桶狭间之战,如果今川义元运气好点,也就没有后来的德川家康了

2020-11-02 09:39:11 作者: 桶狭间之战,

说到日本战国时期的大名——今川义元,大家对他的印象大概就是一个白脸的大胖子,看起来就是一个智力有问题的人物,不管在戏剧里还是电子游戏里,不是长得很丑就是很难用。

都对他极度的丑化,久而久之,大家对他的印象就是一个无能的胖子。那历史上真正的今川义元,真是这样的吗?

01

假如今川义元来到了现在,大概会有这样的一个反应:穷尽了一生治理国家,让东海道人民安居乐业,来看看后世对我的评价好了。

今川义元在Google上搜索了自己名字:我的天啊,怎么会是这种肥胖的形象?再怎么说,我好歹是东海道第一弓取,无法接受自己被丑化的今川义元,接着往下看到一个名字织田信长,这不是害死我的那个乡巴佬嘛?怎么一副英勇神武的样子?

算了,来看看乡民们对我的讨论好了。“血多又远攻,很狗。”“在桶狭间被当儿子打。”“跑很慢的肥仔。”“超弱,无双技很烂。”“东海道第一胖。”“武器是扇子。”“太肥不会骑马,只能坐轿子。”……

今川义元吐血于电脑前,看来一切一切被丑化的原因,就是因为他打输了桶狭间之战。

02

在说桶狭间之战前,我们先来瞧瞧今川义元是怎么当上大名的。今川义元是今川家族第11代家督,原本这家督跟他是没关系的,他爸爸今川氏亲去世后,由长子今川氏徽纪继位。

今川义元并非长子,而是第5个儿子,这时他正在出家当和尚。但他哥哥身体不好,24岁就逝世了,而且没有子嗣。于是今川家的家督要传给谁,就成为一个难题。

当时除了当和尚的今川义元外,还有他同父异母的哥哥金川良贞。不过,今川义元在他的导师太原雪齐的指导下,拉拢了其他今川家的家臣,成功在花仓之乱中击败他的哥哥,坐上了今川家督之位。

所以,今川义元的人生并非一帆风顺。今川上台后,在老师太原雪齐及老母的从旁辅佐下,在内政上搞了一连串的改革,先是普查土地,强化自己的领土。

当时战国多数的大名,采用的年贡基本是五五分,就是土地收入一半归农民,一半给领主,甚至有二八分的。而在今川的领地内,一直都是六四分,此举可说是深得民心。

除了照顾农民外,经贸都有所发展,另一方面也强化治安,保护往来于领地内的商人,颁布了《假名目录追加21条》,这是一部优秀的成文法,一时之间,骏河地区被治理的相当繁荣,他确实做到让人民安居乐业。

除了内政搞得有声有色外,对外方面,更是把三河的松平家纳为臣下,控制了幼年期的松平元康,借机吞并了三河。这下,领土便与织田家相邻了,在今川义元的励精图治下,今川家领有骏河、远江、三河三国,领地石高达百万吨以上,有“东海道一弓取”的美名。

03

相比一江之隔,势力一样不弱的织田家,可说不是一个级别的。外交上,今川义元也取得了巨大成就。

今川家传统上有两大敌人,分别是甲斐国的武田家与相模国的北条家,这三国常年不分胜负处在一个很尴尬的阶段,但今川上台后,改变他老爸与他哥的外交方针,帮世仇武田家作媒,让武田信玄娶了三条家的公主,他自己则娶了武田信玄的姐姐,一下子仇家变成了亲家。

之后,武田又与北条和解,并当了今川与北条家的中间人,最终演变成了甲相骏三国同盟。至此,今川义元迎来了人生的巅峰,在国力鼎盛又无后顾之忧的情况下,他把目光转到了西边的尾张织田家。

尾张是石高70万石的富庶地区,织田家也是个传统土豪,而今川家族在历史上曾担任过尾张守护,所以今川一直把尾张当成自古以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且织田势力还包围着今川家的进出口大高城和鸣海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