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熙凤协理宁国府的背后,潜藏着汹涌的暗流,以及她的命运悲剧

2020-11-02 08:54:29 作者: 王熙凤协理宁

“王熙凤协理宁国府”,恐怕是全书第一次大场面的高潮戏。而且,这也被普遍认为是凤姐的高光时刻。

应该说这样认为是有道理的。宁国府管理的混乱,连府中人都承认的——“论理,我们里面也须得他来整治整治,都忒不像了”;凤姐之名也是先声夺人的——“那是个有名的烈货,脸酸心硬,一时恼了,不认人的”。

凤姐“上任”前考量的宁国府中五件“风俗”,是很有针对性、符合实际情况的;所采取的措施——分配任务、明确责任、厘清程序、完善纪律,尤其是“勿谓言之不预”的话,“再不要说你们这府里原是这样的话,如今可要依着我行。错我半点儿,管不得谁是有脸的,谁是没脸的,一例现清白处治”,都非常有操作性,效果也非常好——“无头绪,荒乱推托偷闲窃取等弊,次日一概都蠲了”。

可以说,事情办得完全达成了贾珍“只要好看为上”的要求,还兼顾了其他一大堆事务。凤姐真是“威重令行”,“合族上下无不称叹”亦不为过。“高光时刻”的凤姐,就像朝霞一样绚烂了。

但是,事情真的就那么好吗?坏事里面有好事,好事里面也有坏事。“高光时刻”并不排除阴影的存在,“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朝霞也预示着暴风雨的来临。

我们不妨从丧事的主角秦可卿谈起。性格使然,凤姐对秦可卿临走时的告诫,不但从整个家族角度没有听进去,而且即使从个人行为层面,也没有把“月满则亏,水满则溢”“登高必跌重”(《红楼梦》第十三回)放在心上。

从受命时就有一些反常规的现象。

贾珍把事情一说,邢夫人固然是一句“你大妹妹现在你二婶婶家,只和你二婶婶说就是了”(《红楼梦》第十三回)就甩了出去,只是其中是否有对二房管家、凤姐“外聘”不满的成分就不好说了。

重要的是王夫人的反应。先是“小孩子家,何曾经过这些事”,后来贾珍“滚下泪来”,王夫人只是“眼看着凤姐出神”(《红楼梦》第十三回),却仍然没有明确表态。

我们不要忘了,彼时已经是“王夫人和薛姨妈长篇大套的说些家务人情等语”(《红楼梦》第七回)之后,心急嘴快的黄莺儿已经脱口而出“这两句话,倒象和姑娘的项圈上的两句话是一对儿”(《红楼梦》第八回),“金玉良缘”的舆论、凤姐管家“过渡期”性质已经初见端倪。

此时的王夫人,应该已经开始考量抑制凤姐的权限,只是不得机会而已。这个时候,忽然冒出一件“扩权”(即使只有一个月,但影响面很大)的事体,你让王夫人怎么表态?

当然,这事最终还是要接下来,否则贾珍在两位夫人面前来个长跪不起之类的动静也未可知。但是,作为当事人,凤姐自己恐怕应该是一个保持缄默的态度,待到王夫人却情不过、勉强应允,凤姐再做几许谦退,尔后“勉为其难”接下来,这就把事情的消极面压缩到最小了。(说到这里不由得埋怨宝玉,不察世事,出这么个让一帮人为难的主意。)

也许很多人认为这样做是矫饰虚伪。其实平心想想,这是很有必要的。不仅是保护自己,也是给大家一个面子。凡事曲则全、枉则直,但凡有点文化修养的人都会想到、并愿意做到这一点——如果这事放在宝钗、李纨、探春、黛玉甚至迎春、惜春身上,都会或多或少表示一点这样的意思。

其实从后来凤姐对贾琏说的“我是再四推辞,太太断不依,只得从命”(《红楼梦》第十六回)看,她也不是完全不知道这“先减后加”的妙处。

也许“终是不读书之过”(虽然这话是贾政说宝玉的)吧,凤姐只愿做加法,不愿做减法。“素日最喜揽事办,好卖弄才干,虽然当家妥当,也因未办过婚丧大事,恐人还不服,巴不得遇见这事”(《红楼梦》第十三回),加上贾珍“顽笑着,就有杀伐决断。如今出了阁,又在那府里办事,越发历练老成了”(《红楼梦》第十三回)的话语,于是在两位夫人没有表态之前,自己就急火火冲上来了——“大哥哥说的这么恳切,太太就依了罢”(《红楼梦》第十三回)。及至王夫人发问“你可能么”——这本来是个回旋空间,结果一句“有什么不能的”(《红楼梦》第十三回),又错过了。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