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的余则成,潜伏金国十八年,被宋高宗秦桧出卖,结局比岳飞惨

2020-11-03 09:42:30 作者: 南宋的余则成

文 / 布衣如是说 未经授权 谢绝转载

两宋交际时代,除了岳飞、韩世忠、吴玠这些在正面战场上,抗击金兵入侵的民族英雄。还有很多卧底敌营,潜伏金国在隐蔽战线传递情报的孤胆英雄,宇文虚中就是这么一位。

岳飞

1.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宇文虚中,原名宇文黄中,表字叔通,别号龙溪居士。他是北周皇族后裔,祖居河南洛阳,唐朝末年中原烽烟四起,宇文虚中的先人避居四川。1079年,宇文虚中出生于成都府广都县(现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在宋徽宗大观三年(1109年)进士及第,被道君天子赐名虚中。

宋徽宗赵佶,这是位被皇位耽误的艺术家,琴棋书画无所不通,政治军事毫无建树。为了收复燕云十六州,宋徽宗派使者不远千里,跨海跟崛起在白山黑水的金国取得联系,双方约定合伙灭辽。

宇文虚中

宰相王黼和媪相童贯力推海上之盟,而朝中也有很多人坚决反对,中书舍人宇文虚中便是其中一位。王黼对宇文虚中非常不满,于是将其降职为集英殿修撰。之后,童贯领兵北上伐辽,宇文虚中在宣抚使童贯处担任属官,因童贯跟金国使者来往频繁,所以宇文虚中也熟悉金国事务。童贯从太原逃回时,宇文虚中也被带回东京汴梁,之后完颜宗望(二太子斡离不)率东路军,长驱直入奔袭汴京。

体会到年关难过的宋徽宗,被逼无奈之下让宇文虚中起草“罪己诏”,然后就将皇位传给太子赵桓,是为宋钦宗。

2. 出使金国,遗祸无穷

这宋钦宗跟他父亲一样,不懂军事缺乏主见,西军老将种师道,建议坚守城池,待到种师中和姚古率领西军主力到达的时候,再合兵一处,对金军发动攻击。但青年将领姚平仲,害怕种家将会抢走姚家将的风头,于是怂恿宋钦宗在援军尚未到来之际,就夜袭金营。

宇文虚中

结果宋钦宗做事不密,尚未开兵,竟然大张旗鼓准备庆功。结果,宋军出兵的时间,被金国侦知,姚平仲率部夜袭,直接撞到金军的重围埋伏之中,宋军伤亡惨重。

金国派使者质问夜袭之事,庙堂之上的朝臣们,知道此次出使金营肯定凶多吉少,纷纷拒绝。此时担任资政殿大学士的宇文虚中,正率兵驻防于汴河边,他听闻此事主动请命,出使金营,结果为自己惹来祸端。

靖康耻

宇文虚中到达金营后,探视在此担任人质的康王赵构是否平安,并向完颜宗望解释夜袭之事,虚以委蛇之后,宇文虚中平安返回汴京。靖康之耻,北宋灭亡,宇文虚中因出使金营,被御史和谏官弹劾,因此被贬官青州,之后又一贬再贬。这群文人不敢跟金兵硬碰硬,只能只敢欺负宇文虚中,拿他撒气解恨。

赵构

南宋建炎二年(1128年),宋高宗赵构将在韶州贬官的宇文虚中,原地复职为资政殿大学士。这不是赵宋皇帝良心发现,而是赵构急于求和,让宇文虚中担任议和的祈请使,北上出使金国。之前担任议和使者的王伦、朱弁均被金国扣押,宇文虚中也不例外,被软禁在金国。

3.敌营十八年,生前身后名

最后的结果,王伦、宇文虚中选择出仕金国,这宇文虚中才识渊博(替宋徽宗起草罪己诏),相貌俊朗,才华出众,金国皇帝很喜欢他。那位朱弁是铁骨铮铮的硬汉,威逼利诱都不怕,金国皇帝也没有迫害他,将其扣押十六年,直到绍兴议和时才放还。

宋高宗赵构称朱弁“忠义守节”,有司也认为这位的忠贞之臣,应该重用连升数级,但秦桧从中作梗,仅授予朱弁第二十四阶,从六品的小官奉议郎。要不是朱弁的侄孙是大儒朱熹,他的壮举事迹肯定会被埋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