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和人之间,不过是一场以心换心

2020-11-03 09:42:56 作者: 人和人之间,

无论古今,礼物都是人们社交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依托。

它不仅有自身所呈现的物质属性,更有背后承载的情感意义和文化内涵。

关于礼物,我们不仅能够从历史上的故事里吸取经验,更能看出礼物背后深刻的伦理道德内核。

千山万水显真情

唐朝贞观年间,发生了这样一个有趣的故事。

在当时,西域回纥国是大唐的藩属国。

为了表达对宗主国的敬意,回纥国国王便准备了一批奇珍异宝,让一个名叫缅伯高的使者带去唐朝。

要说以大唐物产之丰盛,品类之繁多,很多寻常价值的贡品,自然是不入唐朝皇帝法眼的。

于是回纥国在这批贡品里特意准备了一个“杀手锏”——那就是白天鹅。

那时候的白天鹅,可不会轻易出现在长安城的某个池塘里,完全属于唐朝君臣视野之外的奇珍异兽。

为此,缅伯高一路上是慎之又慎,把白天鹅的安危看得比自己个人安危还重要。

有一天,缅伯高等人行至沔阳湖边。正当他沉浸于湖光山色中时,白天鹅却伸着脖子,竭力张嘴,上气不接下气地喘息着。

眼见白天鹅这般难受,缅伯高干脆把它放出笼子,让它喝水喝个痛快。

谁知白天鹅吃饱喝足,直接扇动翅膀,一飞冲天,在空中划出一道洁白无瑕的曲线。

纵然缅伯高眼疾手快,也只是在第一时间抓到几根鹅毛。

白天鹅复归自由,可这缅伯高就万念俱灰,他心想:“这可是国王千叮咛万嘱咐的事情,我怎么面对唐朝皇帝?又怎么向国王交代呢?”

正在这时,随从们连连劝说道:“大人,天鹅已经飞走了,咱们还是想一下补救之策吧。”

这一番话,着实提醒了心急如焚的缅伯高。

思来想去,他拿出一块洁白的绸缎,并小心翼翼地包装好鹅毛。

随后,他大笔一挥,当即在绸缎上赋诗一首:

天鹅贡唐朝,山重路更遥。

沔阳湖失宝,回纥情难抛。

上奉唐天子,请罪缅伯高。

物轻人义重,千里送鹅毛。

当这首情真意切的诗呈现在唐太宗李世民跟前时,他非但不觉得回纥使者礼数不周,反而被他的诚意和用心所打动。

从此,咱们民间便有了“千里送鹅毛,礼轻人义重”的传世典故。

礼物的价值固然也重要,但礼物之后所附着的情感,真心,往往比礼物本身更加珍贵。

李世民所看重的,恰恰就是小小鹅毛之中所蕴藏的一片赤诚之心。

唐太宗李世民

但这种特殊的礼物,往往依附于仅有的时空条件以及因缘巧合,并不是可随意如法炮制的。

如果人们仅仅看重单方面的真心,而随意送出乏善可陈的薄礼,往往会遭致与自我期待相悖的反馈。

弄巧成拙险酿祸

东晋时期,有位名叫庾翼的荆州刺史。

某一天,他专程给皇帝司马衍送了一份礼物。

而且,这跟缅伯高的礼物有异曲同工之处:只不过庾翼送的是毛扇,缅伯高送的是鹅毛。

在庾翼的心里,鹅毛扇是一件很“有范”的礼物。

周公瑾羽扇纶巾,指挥若定谈笑间,弹指一挥樯橹过,那真是千载风流,万古倜傥。

陛下见了此物,那还不喜笑颜开难以自禁?

可谁能想到,庾翼这份“薄礼”,却让司马衍颇为不悦。

因为在江左地区,这种毛扇别说珍贵,就连寻常百姓也看不上眼。

眼瞅着这个封疆大吏送来的毛扇,司马衍横竖都不自在,心里一直犯嘀咕:“庾翼此举何意?”

在皇帝眼里,这份毛扇不仅价值不高,而且品相略差,跟别人用过的旧物没什么两样。

这时候,侍中刘劭果断起身。洋洋洒洒地说道:

“请陛下息怒,想必您听过柏梁台的故事吧?

那种高耸入云的景象,真是古今罕有,雄伟辉煌。

可是,第一个走下高台的人是汉武帝吗?当然是一个个工人了。

同样的道理,管弦合奏的交响乐动听吧?那也是乐官们审核后才献给皇上听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