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味是清欢!苏东坡的一次野餐,竟然写出了人生的大智慧!

2020-11-03 10:31:17 作者: 人间有味是清

题记:精神到处文章老,学问深时意气平。

一篇作品能流传千古,深受人们的喜爱与传诵,肯定是写出了人类所共有的情感。这种情感穿越时空,打动着现代人的心。这种作品必然是带着人类的哲理的思考;这种思考已经上升为我们内心深处的情感。所以一旦读到这些词句,就会一拍大腿说写的真好,“与我心有戚戚焉”。

这种拍大腿的行为,体现了你内心深处的赞赏,因为他说出了你想说而说不出来的东西。

苏东坡就擅长写出你想得到但说不出的情感。

在孤独的中秋节,他写出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对天下人的美好祝愿;

在给弟弟苏辙的回信中,他感慨生活的无常,写出了“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的人生感喟;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中,别人都惊慌失措躲雨,苏东坡却胜似闲庭信步,写出了“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的洒脱与达观;

在人世间“人到中年万事休”的感慨中,苏东坡写出了“莫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的年轻的自信;

在天涯海角的人生孤旅中,他借着一位美丽的歌女的口,写出了“心安之处是吾乡”的随遇而安、安时处顺的哲学思考;

他说人生如梦,“人似秋鸿有来信,事如春梦了无痕”;

他说时间宝贵,“春宵一刻值千金花,有清香月有阴”;

他说读书改变气质,“腹有诗书气自华”;

他说生活就是简单些平淡些,“人间有味是清欢”。

他总能用最简单的语言打动我们的内心,就像用最简单的鱼饵,钓出我们内心深处那条鱼。

他是词人中的最善于思考的哲学家,是哲学家中最善于抒情的词人。

苏东坡是个多面体,在他身上,集中了儒家的进取、道家的清静和佛家的放下,特别是在四川那个道教色彩浓厚的地方,苏东坡身上又深深地镌刻上了道家思想的影子。

道家是清淡的,是安静的,是落花无言人淡如菊。

而苏东坡,在经历了辉煌、失败,经历朝中做官和被贬远方之后,觉得人生最大的幸福,是享受淡然的快乐。疾风骤雨的幸福,来得快去得也快,而平淡生活中的快乐却意韵悠长。

这种悠长,就是经过岁月的漂洗过后,“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淡然。

所以,苏东坡在一次春寒料峭的野餐后,端着淡淡的茶盏,淡淡地告诉我们,“人间有味是清欢”!

《浣溪沙·细雨斜风作晓寒》

元丰七年十二月二十四日,从泗州刘倩叔游南山

细雨斜风作晓寒,淡烟疏柳媚晴滩。入淮清洛渐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细雨斜风天气微寒。但这正是初春的天气,有点寒冷算什么,这不正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吗。我们可以想象,苏东坡没有在寒风中瑟瑟发抖,而是兴致盎然地在细雨中缓步而行。心情爽朗的人,看青山绿水都是满眼含春的,而在早春的细雨中,淡淡的烟雾和稀疏的杨柳使初晴后的沙滩更妩媚。远处清澈的洛涧汇入淮河,水势浩大,茫茫一片。

中午的时候,苏东坡泡上一杯浮着雪沫乳花似的清茶,品尝山间嫩绿的蓼芽蒿笋的春盘素菜。苏东坡说,人间真正有滋味的还是清淡的欢愉。

这正是一语双关,道出了人生的大智慧——平平淡淡才是真!

懂得这句话,是必须经过了岁月的沉淀、打击甚至是折磨的。

面对焦虑的世界,无常的生活,小境界的人惊慌失措,大境界的人人淡如菊。

这种生活境界,司空图告诉我们,这叫做典雅:

玉壶买春,赏雨茆屋。坐中佳士,左右修竹。

白云初晴,幽鸟相逐。眠琴绿阴,上有飞瀑。

落花无言,人淡如菊。书之岁华,其曰可读。

这是一种恬静自然的境界,而不是那种繁花似锦到处铺满了大红大绿暖色块的境界,是绚烂至极归于平淡的境界。

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往往喜欢裘马轻狂,喜欢狂飙突进,喜欢大红大紫大开大合,喜欢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喜欢撕心裂肺的重金属摇滚,而当岁月沉淀,当精神意气渐渐平静苍老的时候,我们会向往陶渊明的那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生活。典雅的生活,就是一壶清茶,三五老友,于暮色四合之时,在清月朗照之际,淡淡地说话。也可以不说话,淡淡地看着你我,就像淡淡的风,淡淡的云,淡淡的岁月,淡淡的你和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