掐丝珐琅十二扇屏风,制作精细,工艺考究,堪称乾隆朝的优秀作品

2020-11-03 20:04:54 作者: 掐丝珐琅十二

【掐丝珐琅勾莲纹八方手炉】

清中期通高16.5厘米口径13.2x10.3厘米

炉做八面,铜镀金提梁及双耳。盖面镂空,中心菱形开光内施绿釉珐琅水波纹和花卉鸟禽图案:开光外饰彩色珐琅镀金勾莲纹。炉身施天蓝色釉地,饰双勾线勾莲花卉各一朵,上下边饰莲瓣、如意云头纹各一周。此器做工精细,掐丝规矩流畅,为乾隆时期掐丝珐琅器风格较为鲜明的作品。

【掐丝珐琅缠枝莲纹冠架】

清中期高30厘米 口径6.8厘米 底径14.3厘米

冠架施天蓝色珐琅釉作地,通饰双线掐丝填釉缠枝莲花纹。冠顶,侧面、柱体以及底座均嵌青玉饰件。柱体上下各饰四只蝙蝠纹样。底部做豆绿色釉地,掐丝做冰裂纹,填彩釉梅花纹。此种冰梅纹出现于清代初期,器底无款。

【掐丝珐琅花头纹人足筒式花盆】

清中期高19.8厘米口径16厘米

花盆作圆筒形,白上而下微有收敛,铜镀金婴孩足,简身环绕四周铜镀金绳纹箍,装饰效果如南方的木桶。通体在紫红色地上饰勾莲花头纹。

掐丝珐琅工艺的作品多以蓝釉为地色,而以紫红色为地色的少见,它的视觉效果有热烈之感,这样的装饰主要出现在清中期到晚期的时段。

【掐丝珐琅兰花图挂屏】

清中期高70.7厘米 宽38.3厘米

挂屏下部饰兰花盆景及折枝花一枝,花盆上部为乾隆御题“冬兰“诗一首,于敏中敬书,并錾钤印两方。挂屏制作工艺精细,集诗书画印为一体,文人趣味浓重,为清中期掐丝珐琅之佳作。

【紫檀框嵌掐丝珐琅十二扇屏风】

清中期高169厘米 宽468厘米

屏风十二扇相连,由紫檀木框嵌掐丝珐琅屏心而成。屏心均饰工笔花鸟图,有喜鹊登梅、荷花鹭鸶、杏林春燕、桂花山雀等。背面亦为掐珐琅,图案与正面完全相同。

该屏风掐丝均匀,填釉饱满,色彩以蓝、绿为主,雅意清新。正反两面做同样的装饰,在珐琅屏风中罕见。其紫檀木框亦制作得极为工致,上雕夔龙、花卉,边沿嵌饰黄漆篆书*萬”、“壽”字,犹如贴金一般,光滑醒目。从整体来看,制作精细,工艺考究,堪称乾隆朝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