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明朝皇帝不爱出门,清朝皇帝却总爱往外跑,三个原因

2020-11-04 13:39:59 作者: 为何明朝皇帝

明、清两个朝代,是距离现代最近的一段历史,两者也常常被后世拿来比较。今天我们也要做这件事,不知大家发现没有,明朝的皇帝都不爱出门,而清朝皇帝却总爱往外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呢?三个原因。

一、传统不同

明朝是汉人的天下,汉人一般具有克己奉公、兢兢业业的品质,所以皇帝没什么大事,是不会“擅离职守”的。虽说像朱元璋、朱棣、朱瞻基、朱祁镇、朱厚照这几位皇帝,曾经都出去过,但几乎都是为了征战,没事也不会出去。

而像嘉靖皇帝这种,整日沉迷于炼丹的,哪里还有空出门啊。万历皇帝罢朝几十年,也没想过要出门看看,整天就窝在皇宫里。

可是清朝就不同了,清朝是满人的天下,满人是在马背上打天下,一向喜欢无拘无束的生活,要是让他们一辈子窝在皇宫,那还不给憋坏了。于是每年一到夏天,皇帝就要带着一家子去承德避暑山庄,或是圆明园避暑。到了秋天,他们就要去木兰围场狩猎。

至于狩猎也有三个目的:一是满足他们纵马驰骋的心愿,他们在马背上打天下,骑射功夫是万万不能丢下的。二是每年围猎的时候,皇帝可以趁机巡视练武,还能锻炼一下八旗子弟。三是能够借此机会,增进与蒙古的关系。

根据史书记载,清朝皇帝光是去木兰围猎,从康熙到嘉庆四代,就多达105次。而除了围猎之外,清朝皇帝还喜欢南巡,代表人物就是康熙和乾隆,不过乾隆都是向爷爷学的。总的来说,就是汉人和满人的习惯、传统不同,造成两朝皇帝这方面的差异。

二、文官地位

清朝采用八旗制度,朝中位高权重的大臣,都是满人出身。他们都具有满人不喜约束的特点,外出围猎自然也受他们喜爱。而且清朝文官地位相对较低,他们大多不敢当面与皇帝争执,所以这些事自然都由皇帝说了算。

可是明朝就不同了,明朝文官权力很大,他们敢随时随地进谏,也敢参与任何国事的讨论。就像嘉靖朝的“大礼议”之争,还有万历朝的“国本之争”,气得万历皇帝干脆躲起来不上朝,眼不见为净。

还有明武宗朱厚照想要南巡,群臣就联合起来阻止,最后有上百人遭受廷杖,他们仍然要以死相谏。这么多人在自己面前哭哭啼啼,让明武宗瞬间没了兴致。所以就算明武宗的性格,是很喜欢往外跑的,但是出于朝臣的阻止,他也就出去过一两次。

三、躲避早朝

这个原因,是一个叫嵯峨浩的日本人提出来的。她是溥仪同母弟溥杰的妻子,对中国文化很有研究,还出过一本书,里面写了中国皇帝的日常,其中就提到过,清朝皇帝为何喜欢往外跑。

依照嵯峨浩的意思,清朝皇帝总是喜欢出门,是为了躲避早朝。他们规定凌晨五点开宫门的时候,百官就必须排好队进去。凌晨五点就要排好队,就说明他们必须更早起床,有些家远的大臣就更惨了。

而皇帝虽然就住在宫里,但起床后还要经过一系列繁琐的洗漱流程,这让皇帝也感到很痛苦。于是清朝皇帝就常常找理由出门,就像去承德山庄一样,既能避暑,又能睡懒觉,也不耽误每天处理政事。可是明朝皇帝就不能这样做了,毕竟要是不肯上朝,进谏的言官就能踏破宫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