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建立千古帝业,他幼弟说那我小业有成吧,结果千古留名

2020-09-25 11:16:41 作者: 李世民建立千

李渊

李渊当皇帝虽然在政绩上表现平平,但他膝下有22个儿子,19个女儿,在皇帝里头也算是“高产户”了。

但是他那么多龙子,为何历史上都不太出名?因为别的皇子,都让他的嫡子们给抢了风头,把他们给比下去了。

李世民当上皇帝,开创了“贞观之治”,李建成和李元吉则因为玄武门事变而出名,老三李玄霸虽然死的较早,但在《隋唐演义》中一跃而成为天下第一好汉。

其他庶子们如何和他们争锋?只有作为一个小草在大树边上做陪衬的份了。

李元霸

李渊最小的儿子李元婴,是嫔妃柳宝林所生。这个柳宝林在李渊的妃子中是什么地位呢?

按照唐朝的礼制,皇后最贵重,贵妃、淑妃、德妃、贤妃是皇帝的四夫人,四夫人在宫中地位也很尊贵。

四夫人之后的地位,依次是昭仪、昭容、昭媛、修仪、修容、修媛、充仪、充容、充媛,婕妤、美人、才人、宝林、御女、采女。

从上面的排名可以看出,李元婴的母亲柳宝林,在宫中的地位仅仅比普通宫女高一点点。自己又是最小的儿子,所以在众皇子中,是个根本就不起眼的小角色。

李元婴知道自己的血统低微,就不想不切实际的皇位了。既然不那么好高骛远,那就安心做个享尽荣华富贵的逍遥王爷,也是不错的选择。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李元婴

公元639年,李世民依照惯例封了李元婴为滕王,食禄滕州(今山东滕州)。

一到封地,李元婴马上欢实起来。在封地内飞鹰走狗,游猎无度。老百姓辛辛苦苦种庄稼,李元婴为了自己快活,不管百姓死活,居然纵兵踩踏百姓的庄稼。

除了以上这些,他在封地还横征暴敛,大兴土木,搞得民怨沸腾。

到了李世民驾崩的时候,其他的兄弟,不管是不是真的伤心,至少表面上都要装作伤心的样子。

李元婴这里倒好,他连装作伤心的样子都不肯,居然照样喝酒唱歌。让人感觉此人真是个没心没肺王子。

他这个样子,在古代是大不敬之罪。

“在太宗丧,集官属燕饮歌舞,狎昵厮养;巡省部内,从民借狗求罝,所过为害;以丸弹人,观其走避则乐;城门夜开,不复有节。”(《新唐书·列传第四》)

李治

唐高宗新皇登基,就碰到这么个滚刀肉式的叔叔,他也实在是没办法啊。

李治想严厉处罚这个叔叔,又怕自己新登基,人家说他不认长辈情面。不处理他吧,又对不起传皇位给他的老爸。

思来想去,李治决定把李元婴训斥一顿。

高宗以书切责曰:“朕以王至亲,不忍致於法,今署下上考,冀愧王心。”(《新唐书·列传第四》)

大致的意思就是说:“叔叔啊,咱是天潢贵胄,你做事情能不能要点脸啊!”

这话出自一个皇帝之口,应该说是很重了,看到这里,大家可能以为李元婴就是一个花花公子,除了祸国殃民,别的什么也不会。

滕州滕王阁

其实,有老李家的血统在那里,他能差到哪里去?

李元婴对政治没有什么兴趣,但很有艺术细胞。

首先,他孜孜不倦的追求绘画艺术,开创了一派画风,成为“滕派蝶画”的祖师爷;另外一个,就是喜好建筑艺术,在滕州的时候,建了一座滕王阁。

本来这是一个很宏伟的建筑,也可以说是给滕州添了靓丽的一景了,但因李元婴的名声不佳,当他调往别处之后,没有人再关注他的这个杰作,也只好任凭雨打风吹去了。

李治训完李元婴后,虽然没有严厉的处罚他,但他在滕州名声已经臭了,在那里没法呆了。于是把他贬为苏州刺史,后转任洪州(今江西南昌)都督。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