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是清朝劳工,百年前在海外建立一座城,如今已发展成他国首都

2020-11-04 15:21:24 作者: 他本是清朝劳

清朝末年,满清统治者愈发穷奢极欲,为了所谓的巩固统治,他们“闭眼看世界”,不但不接受外来文化的传播,甚至还加重了对平民百姓的剥削与约束。在此等大背景下,沿海百姓纷纷逃离,他们宁愿在异国他乡搏出一片天,也不愿在地里田间任人鱼肉。于是,浩浩荡荡地“下南洋”开始了,原本落后、混乱的东南亚地区,也随着他们的到来,逐渐变得繁荣昌盛。

叶德来,1837年出生于广东归善县沙坑周田村,他家境贫寒、世代务农,家里没钱供他读书,所以他仅仅念了2年私塾就辍学了。8岁时,他开始帮地主放牛、耕田,此后几十年生活就这么定了型。然而,叶德来却不甘心,他本是一个大好男儿,为何要沦落至此?于是在1854年,他和几个老乡一起乘船去了马来西亚,毕竟在那里,还是有许多华人定居的,混起来也容易些。

可是,由于初来乍到,再加上没有一技之长,叶德来只能在码头干苦力,没事的时候,他就会学学马来语,与当地人交流沟通,这是他想到的唯一能快速站稳脚跟的方法。另外,叶德来干起活来也十分卖力,“吃苦耐劳”4个字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5年后,族叔叶福见叶德来是个有潜力的孩子,于是给了他一笔钱,资助他做生猪和锡米生意。

然而,叶德来的生意没过多久就发生了“变故”。1860年,他来到马来西亚芙蓉区出差,意外结识了当地的华人社区领袖刘壬光,巧的是,刘壬光还是他的老乡。就这样,叶德来成为了华人社区副领袖,掌握了一定职权。不过,芙蓉区却一直混乱不堪,当地的两个土酋部落经常爆发战争,居住在那里的华人也受到了波及。

不久之后,刘壬光负伤辞职,叶德来当上了华人领袖。在他的领导下,芙蓉区的争斗很快就被平息,当地百姓得以安居乐业。1862年,叶德来应刘壬光之邀,前往吉隆坡管理矿务,在那之后,他又接连开办了多家公司,逐渐成为了华人领袖。当时,吉隆坡虽是马来西亚王室的财产,但由于管理混乱,导致犯罪率始终居高不下,所以没人愿意来到这片废弃之地。

1869年6月,刘壬光病逝,叶德来正式接任华人社区头领,为了消灭犯罪,他亲手组建了一支青壮年卫队,屡屡打击黑恶势力。就这样,叶德来很快就使吉隆坡从一个犯罪天堂,变成了一个夜不闭户的太平城市。1870年,吉隆坡再次爆发内战,土酋趁机发动袭击,企图夺取政权。然而,在叶德来的英勇抗击下,土酋的阴谋被粉碎了,但他们仍没有死心。2年后,土酋卷土重来,叶德来与其鏖战3个月之后,终因粮草不足暂时撤退。

随后,叶德来回广东找了300名青壮年,稍加训练后,仅仅3天就夺回了吉隆坡,使土酋不敢再犯。就这样,吉隆坡在马来西亚的地位直线上升,叶德来也成了该市的第一任市长。后来,在叶德来的励精图治下,吉隆坡迅速发展壮大,很快成为东南亚地区知名大都市。1955年,马来西亚脱离了英国掌控,吉隆坡被定为国家首都,而叶德来也被誉为“开辟吉隆坡的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