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差一点被堕胎的孩子后来竟做了皇帝

2020-11-05 08:57:16 作者: 大难不死必有

李隆基在做太子时,得知太子妾杨良媛怀上了身孕,心中焦虑不安,就托当时的正宫侍读张说去宫外寻找堕胎药让她吃。

张说一听大惊失色,说:"龙种岂可轻易堕掉?"李隆基无奈地说:“恐怕被太平公主知晓,又要拿去做借口,说我贪恋女色,内多嬖宠,在父皇面前挑拨是非,还不如现在用药堕胎,更为稳妥"。

要说此时李隆基已贵为太子,为何却怕自己的亲姑姑太平公主呢?这其中当然是有原因的,众客官且听我慢慢道来:

这太平公主可不是一般的女子,她是武则天最小的女儿,也是最受父母喜爱的女儿。尽管如此,她后来还是参与了两位哥哥诛杀武则天的两位男宠张昌宗兄弟行动,并逼迫母亲武则天逊位给哥哥李显(唐中宗)。当懦弱的唐中宗被自己的妻子韦后和女儿安乐公主毒死后,太平公主又与侄子李隆基一起诛杀韦后党羽,并亲手把唐中宗的儿子李重茂从皇帝宝座上拉下来,拥立另一位哥哥李旦(唐睿宗)登上皇位。

这个唐睿宗李旦,就是李隆基的老爸。他登基后,对妹妹感恩戴德,所有朝政大事,都要得到太平公主同意才能施行。此时的太平公主,已不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简直就成垂帘听政的皇太后了。

尽管太平公主权势倾天,但她却十分忌惮太子李隆基的英明威武,几乎视之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所以她在宫里宫外都安插眼线,甚至在李隆基所住的东宫也派人监视,千方百计搜集太子的过错,好拿来逼哥哥李旦废除李隆基的太子身份。

熟悉唐史的人都知道,被废的太子,几乎没一个能逃脱被害的命运。因此,李隆基此时的心中,是十分恐惧的。

却说张说接到太子李隆基的请求后,实在不敢应承,但李隆基还是一再央求,说:"我现在已有儿子,也不愁无后嗣了。如果现在为保这个孩子,而危害了我全家,实属不值。我已与良媛商议好,今天只求你为我觅一剂堕胎药了。"

张说无法推辞,只好出去到药房寻药。路上他反复寻思,这真是一件两难之事:堕了胎有害龙子,不堕胎又有违储君。想来想去,只有去抓两副药,一副安胎药,一副堕胎药,至于太子怎么使用,就听天由命吧!

主意已定,就把两副药都送给太子,说都是堕胎药。李隆基接过药,当晚就亲自煎药,趁夜深人静时,让杨良媛喝了下去。过了两天,毫无动静,原来吃的是那副安胎药。这李隆基哪能知道?他以为此药必须两副才能有效,于是就把剩下那副,仍在夜里悄悄地煎熬,准备熬好后让杨良媛再服一剂。

谁知李隆基连日辛苦,此刻已是身心俱疲,夜里熬药时不知觉就朦胧睡去。梦中怱见一位金甲天神,来到药炉前转了一圈,伸出金戈打碎了药锅。李隆基惊醒后,就连忙去找药炉,只见药炉翻倒,炭火已灭,顿时被吓得目瞪口呆。

第二天,李隆基把昨晚发生的事告诉了张说,张说立即拜倒称贺:"这是天神在呵护啊!我原说龙种不宜轻堕,但又不能不听尊命,所以当时才呈进两副药,一副是安胎的,一副是堕胎的,是安是堕,取决天命。如今看来,既然天意不令堕胎,殿下就顺天而行吧!这样不仅可以免祸,而且可以获福呢!"

李隆基想想,也只能如此罢了。

在李隆基受禅即位成为唐玄宗后,不甘失败的太平公主仍想作乱,甚至与人密谋毒死唐玄宗李隆基。密谋被人告发后,唐玄宗果断地出兵将参与谋叛的几十位太平公主的同党一网打尽,并下诏将逃入山寺中的太平公主中赐死。

杨良媛足月后生下一个儿子,就是后来"安史之乱“时,在马嵬驿与唐玄宗分道扬镳后,擅自在朔方灵武城登基为帝的唐肃宗李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