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卓但能力不差,若有诸葛亮辅佐能一统江山吗?

2020-11-05 10:31:59 作者: 董卓但能力不

董卓是造成东汉末年群雄割据的导火索,是他一手开启了东汉末年军阀混战的局面。众所周知,董卓最后为吕布所杀,不过,此人虽然残暴不仁,但其还是有一定能力的,如果董卓拥有像诸葛亮类似的谋士,他是否可以一统全国?

这个问题明显很将就,但也不是不能假设。不过,像董卓这样残暴不仁的人,就算拥有类似于诸葛亮这样的顶级谋士,他也无法统一全国,原因主要有三点。

其一,就是民心。董卓是三国群雄之一,他早年就是西凉的大将,因为何进的招揽,他才得以进入洛阳。不过,董卓早期虽然在征讨羌族的叛乱中立下大功,但此人残暴不仁。进入洛阳后,他就迅速控制了帝室。董卓弑一帝扶一帝,在朝廷中已经丧失了人气,甚至到了洛阳,他还命令西凉士兵大肆抢劫百姓财物,并害其性命,早已是不得人心。

董卓只能是逞一时之快,因为他已经失去了民心,所以就算给他搭配上顶级的武将或谋士,最终的结局仍然是失败。谋士固然很重要,但其也需要群众的支持,反观董卓的谋士李儒,就可以发现这一点。李儒也是一位智略兼备的谋士,由于其助纣为虐,最后的下场也不太好,故而,就算董卓拥有像诸葛亮一样的谋士,他也免不了被天下有识之士推翻,已经早已失去民心的人,就算他有一定的实力,最后的结局依然是失败。

第二点就是理念。董卓和诸葛亮的理念完全不同,诸葛亮的目标是恢复汉室,且他长期也以汉臣而自居。而董卓呢,他完全就是一个篡汉的逆臣,这也正是诸葛亮痛恨所在。董卓和诸葛亮本身的理念就不同,再加上他们二人之间缺乏共识,所以很难合作。就算勉强合作,恐怕也不会长久,诸葛亮很有可能会被董卓杀掉。

志向和风趣都不相同的两个人,是完全无法走到一起的,董卓不是礼贤下士的主公,他只关注自身的利益。对于诸葛亮这种具有大局观的谋士,董卓恐怕也是呈排斥状态。诸葛亮是忠于汉室的人,董卓是人人得而诛之的奸贼,不管是从志向,还是从性格,这二人都无法相提并论。

最后一点就是素养。董卓完全就是一个十恶不赦的恶徒,据史书记载,董卓在进入洛阳的当天就欺辱了汉少帝刘辩的妃子唐姬,这样一个连君主都不敬的人,你还要让他怎么忠于汉室。另外,董卓还杀掉了自己早期的上司张温,为了斩草除根,他又在朝廷上大杀功臣,甚至肆意纵容士兵抢夺洛阳百姓的财物。

董卓曾经在西迁长安的时候,放火烧了整个洛阳城。后来,他又在西迁的路上驱赶平民,并尽屠沿途百姓。试想,诸葛亮是何等的人物,他怎么会在这种人手下效劳的。恐怕董卓有心招揽诸葛,诸葛孔明也不会去入仕。

蔡邕作为汉臣,曾经受到董卓所逼,出于无奈,他才不得不归顺于董卓。而诸葛亮素来以汉臣自居,他绝不会屈服于董卓的淫威之下。如果董卓强行收留诸葛,诸葛亮恐怕也会为汉室尽节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