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故事:解放路上民生市场的来龙去脉

2020-11-06 09:42:27 作者: 西安故事:解

解放初期的民生市场

民国时期,西安尚仁路(今解放路)上有四大市场,分别是民乐园市场、游艺市场、国民市场、民生市场,四大市场擎起西安商业半壁江山,让凋敝的民生有了微弱的喘息和生发的机会,让南来北往的商贾和落脚西安的灾民们有了赖以生存的依托。

四大市场民乐园开辟最早(1928),民生市场最晚(1946),但因两者相毗连,所以与它们的开辟者互相熟识,相互支持,也颇为传奇。话还得从冯玉祥第一次入陕开始。

1920年6月,直皖战争爆发,驻守沅陵以西的皖系田应诏部及湘军赵恒惕部直逼属于直系的冯部,冯玉祥被迫北撤,移驻河南信阳。直皖战争中直系打败了皖系,皖系的陕西督军陈树藩被撤职,直系的第二十师师长阎相文任陕督。

1921年,冯玉祥率部入陕,8月任陆军第11师师长,从属直系军阀,率其部队入陕西,进攻汉中,陈树藩见难以应战,逃往上海。进驻陕西是冯部发展史上的重要转折,冯平生第一次取得了一块大地盘。他统一军政,收编了胡景翼等杂牌军,加紧整顿和训练军队;同时为地方选贤任能,筑路办厂,在省政上颇多建树。

冯玉祥初来西安,看到满城一片荒地,残垣断壁,荒草丛生,人烟稀少,冯想在这片土地上建立一个繁荣的新市区。随后就地取材,四周建围墙如堡,中嵌砖结构三孔拱门4个,其中建有礼堂,起初之意是宣传礼义道德基督教义的作用,其四边有商业店铺,西门里为游艺场,唱戏、说书、杂耍及卖狗皮膏药大力丸的江湖生意多聚集于此,东、南、北门里时为旧货市场(破烂市),四门上以“新市场”命名。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凋敝的民生使市场并不景气,在随后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新市场仍旧荒凉。

冯玉祥在新市场里建了陕西第一平民工厂,因生产需要有专人管理,于是冯玉祥聘张子宜为陕西第一平民工厂经理,招收失业青年,学习工艺。1922年春,冯玉祥离陕。张子宜将此厂停办,所余物资,造具清册,函请冯玉祥同意,作为创建孤儿院之修建费。

1922年初,陆建章之子陆少文将毗连民乐园的二十亩地捐给张子宜,于1922年10月28日创办西安孤儿教养院(今民生百货、万达百货),收养烈士遗孤和贫寒孤儿,除学中学课程外,还学习工、农、商等技术。

民国15年(1926)4月,军阀刘镇华在豫西纠集原“镇嵩军”旧部,以10万之乌合之众围困西安,史称“西安围城”。八个月后,11月28日冯玉祥率援军解围。1927年,冯玉祥将孤儿院周边的100亩土地,连同若干房屋一并捐给孤儿院,使之方正连为一体,至此西安孤儿教养院占地达120亩。

民国16年(1927)10月,陕西省政府从“北院”(今碑林区人民政府大院)迁至红城,并将红城改名新城。新城东、西、南门外分别拓修东新街、西新街和南新街。翌年,又在北门外拓修北新街。

也就是说,冯玉祥1921年建的新市场,到1927年它的南侧有了一条碎石路可直抵中山门。人们常说“要想富,先修路”,在民国也是一条颠不可破的真理。民国十七年(1928年)秋,冯玉祥和时任陕西省政府主席的宋哲元,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以“与民同乐”之意,把“新市场”命名为民乐园,并在四个拱门上原新市场字样下由宋哲元题写了“民乐园”三个字,并对冯玉祥离开后引进部分骡马交易场地进行挤压,在北侧加大了布匹交易,使市场功能更趋完善。

紧接着,西安市政府成立,对原满城区域开始规划。据《新城区大事记》载:民国17年(1928年)9月 22日 西安市政府成立。区境城内部分划归西安市。

秋 市政府将原“满城”划为新市区(次年专设新市区管理处),规划道路,标卖荒地。新拓南北向的尚勤、尚俭、尚仁(今解放路)、尚德路;翌年又新拓东西向的崇孝、崇悌、崇忠、崇信、崇礼、崇义、崇廉、崇耻路(今东、西一路至八路),划分新市区为30多个平均约50亩大的街坊。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