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甲顶三弩,三甲进地府”,为什么古代私藏铠甲比藏兵器罪大?

2020-11-06 09:42:45 作者: “一甲顶三弩

在冷兵器时代,中国历朝历代都对武器有一定的控制力,严格的有秦朝“收天下之兵铸大门”,或是元朝“十户共用一把菜刀”。但也有唐朝、宋朝这样允许百姓私人拥有刀枪武器的,但是无论在任何时候,有三种武器装备却是被当时严格管控的,这就是弩、盾和铠甲。特别是铠甲,在当时有着“一甲顶三弩,三甲进地府”的说法。那为什么私藏铠甲的罪过那么大呢,甚至大过兵器?

这就涉及到关于冷兵器的一些常识问题了,在很多时候,冷兵器不止是作战的武器,还是非常重要的生产和生活设备,而除了专门用来作战的一些杀伤力巨大的武器外,大部分的武器其实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需要的,比如说斧头、弓箭等。在伐木、狩猎等过程中非常重要,加上民间有一些比较特殊的职业也需要保有武器,比如镖局或者地主的家丁等,他们保有一般性质的大刀长矛也是国家所允许的。

但是在这些武器以外,弩、盾、槊、战刀等一些武器就是当时所重点把控的,尤其是弩这种威力巨大的武器,甚至地方的驻军都不许拥有,只在边境或者中央军队中才能装备。而刀也是分为很多中,制作精良的战刀也只有军队才能拥有,民间保留的也多是那种加工粗糙,一般用来习武的大刀,以唐代为例,当时允许民间拥有剑、弓、矛等武器,但是军队使用的横刀、马槊等都是严格控制的。

那么除了这些武器以外,控制最严格的就是铠甲了,要知道冷兵器时代铠甲才是最重要的军事装备,一方面是精良的铠甲通常打造时间长、造价也非常昂贵,而在战场上铠甲的作用也非常大,即便是在古代的军队中,也往往只有精锐部队和将领军官才能有资格配有铠甲,其他多是装备皮革铠甲而已,也正是因为铠甲的巨大战争作用,因此封建王朝对铠甲的控制非常严格。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西汉名将周亚夫,他在年老时打造了五百副轻型皮甲,却因此被认为是要谋反而被活活气死。后来的历史中,私藏铠甲也是谋逆罪的一个重要的籍口,像铠甲、盾牌这一类型的防护用具,在统治者眼中都是重要的物资,直接决定了一直武装力量的战斗能力,因此管制非常严格。

对于大多数冷兵器军队来说,有无铠甲完全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这也是为什么历史上那么多次的农民起义,往往只需要少量装备精良的官军就能轻易击败数倍于己的农民军的原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