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徽因最美的情诗,写给曾经追求自己的徐志摩,第一句便令人心醉

2020-11-06 16:55:46 作者: 林徽因最美的

提到林徽因,他有两个身份是最令人熟知的,一个是设计师与建筑学家,在抗日战争时期林徽因和梁思成夫妇为了保护各地的古建筑,走遍了中国15个省,190多个县,正是通过他们的考察资料,这些古建筑才得到了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认识并加以保护。包括中国的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设计林徽因都有参与,而另一个身份是作家与诗人。

林徽因是一个极具才华的女子,一生写过很多的诗,而其中的代表作应该是那首《你是人间四月天》,“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四月早天里的云烟,黄昏吹着风的软,星子在无意中闪,细雨点洒在花前....”

这首诗太美了,而且语风清新令人神醉。很多人初读,不知林徽因到底是写给谁的,要用上这么美的语句。有说是林徽因写给自己刚出生的儿子梁从诫的,也有说是林徽因悼念在天国的徐志摩所作。

其实除了《你是人间四月天》以外,还有一首情诗也同样的美,开篇第一句便令人心醉。这首诗可以确定是写给徐志摩的了。不过并非是怀念与追忆,而是用来拒绝徐志摩的。既是深情也是决然,因为这首诗的名字叫做《情愿》。

“我情愿化成一片落叶,让风吹雨打到处飘零;或流云一朵,在澄蓝天,和大地再没有些牵连。但抱紧那伤心的标志,去触遇没着落的怅惘;在黄昏,夜半,蹑着脚走,全是空虚,再莫有温柔;忘掉曾有这世界;有你;哀悼谁又曾有过爱恋;落花似的落尽,忘了去这些个泪点里的情绪。到那天一切都不存留,比一闪光,一息风更少痕迹,你也要忘掉了我曾经在这世界里活过。”

开篇开篇第一句,林徽因便将读者代入到另一个优美的意境世界中,化作了孤独的落叶,随着风雨四处飘零,在与蓝天大地相际会后,决然的离开和忘记这个曾经来过的世界。透露出作者内心的感伤与无奈。

在诗的后半段,又以闪光、一息风做比喻,透露出了作者的决然与洒脱,甚至最后一句直接挑明了说:“你也要忘掉了我曾经在这世界里活过。”

林徽因为何要写给徐志摩这样一首诗?林徽因与徐志摩相遇的时候年仅16岁,徐志摩第一次见到林徽因便深深地爱上了她,为了和林徽因在一起,徐志摩甚至不惜和已经怀有二胎的张幼仪离婚。

林徽因在得知徐志摩有家室后便主动的离开了徐志摩,从欧洲跟随父亲回到国内,为了追求林徽因徐志摩也不惜放下一切,疯狂的追回到国内,林徽因于是写下了这首《我情愿》希望徐志摩能放下这段感情。

林徽因从来就没有想过要插足徐志摩的婚姻,更不愿意伤害善良的张幼仪。不过徐志摩与张幼仪确实没有感情了,因此即使没能追求到林徽因,徐志摩最终还是和张幼仪离了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