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朱元璋、努尔哈赤:“脚踏七星”的,为何是他们仨

2020-11-06 19:18:09 作者: 刘邦、朱元璋

俗话说,“脚踏一星,能掌千兵”,可是,如果有人能够“脚踏七星”的话,那么就可以掌管天下的兵马了,换句话说,“脚踏七星”,乃帝王之象也!

我们知道,在漫长的五千年历史岁月中,出现的帝王成百上千,不过,真的能够“脚踏七星”的,恐怕就不多见了;尽管不多见,但是在后人的流传中,总归还是有的,而要说起这“脚踏七星”的帝王都有谁,那么这三位无疑是最出名的,他们就是——刘邦、朱元璋、努尔哈赤。

当然,我们对这三位帝王也都非常熟悉,刘邦就是建立大汉王朝的汉高祖,朱元璋则是开创大明基业的明太祖,而努尔哈赤就是后金政权的开国之君、大清王朝的奠基人、清太祖是也;可以看到,这三位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是某一个朝代的“领路人”。

这个共同点就是他们能够“脚踏七星”的原因吗?当然不是!那么,他们“脚踏七星”的原因又是什么呢?其实,刘邦、朱元璋、努尔哈赤之所以“脚踏七星”,是因为他们另外的一个共同点,也正是由于这个共同点,他们才能够“脚踏七星”的。

那么,这个另外的共同点又是什么呢?别着急,我们还是首先来看一看这三位的“个人履历”吧。

关于刘邦、朱元璋和努尔哈赤的“个人履历”,我们也不必去细看,只需看一看他们的“第一份工作”就行了,说白了,就是要去看一看他们一开始都是干什么的。

刘邦一开始是干什么的呢?朋友们基本上都知道,刘邦一开始只是一个小小的亭长,不错,可是在做亭长之前呢,刘邦又在干什么?对,他是一个无业游民,如果不客气地说,刘邦简直就是一个街头上的小混混,就连司马迁的《史记》中都有过这样的描述,说刘邦老是去一家酒馆喝酒,却不给人家酒钱。这算什么?这显然就是一个没钱却也要去赊酒喝的不良青年。

那么朱元璋呢?朱元璋以前都是干什么的呢?这个我们大概就更熟悉了,因为有许多的影视剧中都有过这样的展现,朱元璋家里很穷,他要靠替别人放牛才能过活,后来就更惨了,竟连饭都吃不上,于是朱元璋就只能去了和尚庙,做了一个可以不用花钱也能吃上饭(化缘)的小沙弥。

至于努尔哈赤,其实他一开始还不如刘邦、不如朱元璋呢,最起码,小混混也好,小沙弥也罢,总还算是个自由人,而努尔哈赤却是一个没有人身自由的奴隶;没错,努尔哈赤确实做过奴隶。

这三位的“第一份工作”,基本上就说完了,那么,他们之间的共同点,我们是不是也已经看出来了呢?不错,他们的出身都很卑微,属于社会的最底层,这,就是他们另外的一个共同点。

那么,这个共同点和他们“脚踏七星”又有什么关系呢?当然有关系了,因为正是这样的共同之处,才让他们能够“脚踏七星”的,而这又是什么道理呢?其实,道理也很简单,刘邦、朱元璋、努尔哈赤,他们都是些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甚至还有些卑微下贱的小人物,而这样的人物竟然能当上皇帝,你说,天理何在?

可是,他们却是千真万确地都当了皇帝,所以,我们一定要找到这里的“天理”,而“脚踏七星”,就是天理!这么说,你能明白吗?干脆,说得再直白一些,“脚踏七星”,其实就是后人给刘邦他们当皇帝,所找的冠冕堂皇的理由。

最后,再多说一句,“脚踏七星”,除了是给刘邦他们找的理由之外,还有一个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为我们自己这样的小人物没有当上皇帝,而找的一种心理安慰,因为我们毕竟不像刘邦、朱元璋、努尔哈赤那样,可以“脚踏七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