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究竟是什么?古人为何要“尊天信命”呢

2020-11-06 19:17:45 作者: 天命究竟是什

孔子

在我国古代,人们将“命与天合论”认为,命运之威力在“天”,“天能致命于人”,人的一切由天决定;所谓命运就是“天命”,已经事先安排好的,古人深信不疑。早在殷周时期,“受命于天”就被镌刻在钟鼎上,成为历代帝王登位的精神基础。

孔夫子说:“君子居易以侯命,小人行险以侥”。其意是说君子要安分守己,听天由命不可与命抗争,小人不肯安分,冒险强求。另外孔夫子还说:“死生有命,富贵在天”,“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按孔子的说法,如果不知命的话,也是不配做一个君子的。

孟子

孟子也说:“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意思是说没叫他干这件事而他却干了,没叫他来而他却来了,这一切都是天意。孟子还解释说尧和舜的儿子都不肖,没成大器,是因为尧、舜在位的时间太长了,禹的儿子启能得天下,是因为禹在位的时间短,而这些都是天意决定的,不可违抗的。

汉代杨雄著的《法言》说:“或问命,曰命者天之命也,非人为也。”《淮南子》说:“仁鄙在时不在行,利害在命不在智。”

王充

东汉名学者王充是不信迷信的,但他很相信有命运,他说:“凡人遇偶及遭累害皆由命也,有死生寿夭之命,也有贵贱贫富之命,自王公逮庶人,圣贤及下愚,凡有首目之类,含血之属,莫不有命。命当贫贱,虽富贵之,犹涉祸患矣。命当富贵,虽贫贱之,犹逢福善矣。”

他又说:“富贵有命,福禄不在贤哲与辩慧,故曰:富不可以筹得,贵不可以才能成,智虑深而无才,才能高无官。怀银纡紫未必稷契之才;积金累玉未必陶朱之智。故贵贱在命不在智愚,贫富在禄不在顽慧……。他所说的人之富贵贫贱吉凶祸福等,都是由命决定的。

楚霸王项羽与刘帮争天下百战百胜,但垓下一战,终于自刎乌江,大喊:“天亡我也,非战之罪”。天是什么?显然是指命。汉朝的李广一世猛将,屡建奇功,但始终没有封侯,不能不诿于数奇,在古人眼里是命运不好,幸臣邓道,皇帝很宠信,赐他有铸钱的权利,但他却终于饿死,还是命中注定。

古人尊天信命的思想,根深蒂固至今在民间还流传着信(心)命歌以及故事等。如我们经常听到一些人说“命乃由天定,灾祸不由人,信命不修身,穷苦度一生。命里有五升,不用起五更,命里二合半,至死也枉然。命好运也好,富贵直到老,心好命不好,菩萨暗中保”。什么运去黄金失色,时来铁也铮光”等等。还流传着“梦飞熊的故事”。

姜子牙

传说周文王得姜尚是“梦人飞熊”。文王一天夜里梦见一头大熊腾空飞翔,第二天便请太史为他圆梦。太史听后说:“熊”字去了四点为能字,空飞者高也。此梦预示主上将得到一位能人高师辅佐,主可奇取天下”。于是文王就外出打猎,在渭水之滨遇到姜太公,跟他一交谈不禁大悦,还想用御车把他载回去,并拜他为师。

此时姜太公说:“你让我保国,必须是你亲自拉我进京”。于是文王就答应拉他,走了一段路程便说:“我拉不动了,换别人拉吧”。太公说:“不用换人,还是你自己继续拉吧”。文王又使劲拉了一段路,说:“快换人吧,我实在走不动了”太公说:“实在走不动了,就让别人拉吧。你拉了我八百零八步,我保你江山八百零八年”。

文王一听还要拉,太公说:“这是天意,再拉就不灵了”。至后,大公辅佐文王、武王出师讨伐殷纣王,从而奇取天下,道人作诗曰:“岸草青青渭水流,子牙在此独垂钩,当时未入飞熊萝,几向斜阳叹白头”。后来,周朝果然延续了八百零八年。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