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这个人雄才大略的,兵力强盛,在汉中之战,为啥打不过刘备?

2020-11-07 12:02:28 作者: 曹操这个人雄

刘备有多少人呢?没有明确记载,我们只好推测。当时刘备集团,除了荆州的关羽四五万人,其他兵力全部投入汉中战场。估计有8万人左右。在汉中之战前两年,建安二十年(215年),孙权偷袭荆州。刘备勃然大怒,亲自统兵五万增援荆州,命关羽带兵3万,要与孙权决一死战。可见当时除了荆州兵,刘备至少还有5万的机动兵力。加上留守益州的军队,最少也应该有六七万人。

看过《三国演义》的人都知道,曹操手下有五子良将,都是当时的猛将。曹操分别把两个五子良将部署在淮南和汉中,这就足以可见他对淮南和汉中的重视程度了。曹操在部署期间,孙权来攻合肥,此一役即历史上的“逍遥津之战”,孙权被张辽打的惨败。而他的惨败让曹操志得意满,认为自己的部署没有任何毛病。刘备、孙权都是鼠辈,对自己构不成威胁。

刘备方参战将领是除了关羽之外所有身在益州的将领基本上都参战了,有张飞、马超、赵云、魏延、黄忠、吴懿等人,刘备还有谋士法正,就从参战成员的组成来看,刘备又是一个田忌赛马,刘备用最好的团队,对阵曹操的中等团队,并且曹操还没有参战。

曹操面临来自四方八方的压力,除了汉中之战,孙权在东线也不安稳,事实上曹操正是平定了东线才赶往汉中的,另外有关羽在荆州和襄樊的压力,鲜卑人轲比能在西北的叛乱,最主要还是曹魏内部由于战争,加大赋税征收,导致此起彼伏的民变或兵变,也让曹操穷于应付,而不敢在汉中投入过多的资源和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