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冷宫是怎样的?除了宣告下半生“死刑”,生活实在难以想象

2020-11-07 20:53:31 作者: 真实的冷宫是

文/狙击的巨人

不管是从史书还是影视作品里,我们都可以看出皇宫妃子对冷宫的惧怕,被打入冷宫的那种绝望和恐惧。

历史上,大部分被打入冷宫的女子,不是疯了,就是选择自我了结,即使真的能撑到晚年,也是生活凄苦、孤独终老。

那么,冷宫到底是怎样的存在?被打入冷宫除了表示失宠,还会面临什么后果呢?到底历史上真实的冷宫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被打入冷宫的妃子在里面的生活会遭受怎样的境遇与折磨?一、历史上真实存在的冷宫

明清两朝的皇宫——故宫,现在已经成为了北京最有名的旅游景点之一,琳琅满目的珍贵遗物,富丽堂皇的建筑,几乎看的人们目不暇接。但是就在这富丽堂皇的背后,却有着一片几乎不被人关注的区域——冷宫。

严格来讲,冷宫并没有固定的区域,大部分都是一些偏僻且闲置的地方,而能被打入冷宫的妃子都是犯了大错的妃子,基本进去了就出不来了。

一般而言,极少当权者会去修葺冷宫,为什么?因为这是关押失宠甚至犯错妃子的地方,换言之,这是囚禁皇帝妻子的牢笼,所以冷宫基本是年久失修的房子,所以其环境也就可想而知了。

从目前的资料来看,一般冷宫都是在最角落处的,最有名的“囚犯”便是光绪帝的妃子——珍妃,在落井之前被囚禁的地方便是在故宫的最北方——景祺阁北边北三所,而珍妃井便在附近。这一地方之所以被猜测为冷宫,据说是从一太监口中所述,如果太监所说是真实的,那么这一地址便是冷宫无疑了。

冷宫的阴森,不管过了多久都不曾消失过,即使是在现在有工作人员管理的情况下,仍然隐约给人一种阴森森的感觉,更何况在当时年久失修,无人管理的情况。那环境自是跟富丽堂皇无关,估计连鬼魂也要绕道而过吧。

年久失修、最角落、幽禁、阴森等等词汇,用来形容冷宫便是最合适不过了。这样的环境即使是男子在里面生活,恐怕也要在心理上承受很大的折磨,更何况是身娇体贵的妃子。二、冷宫中的生活

既然冷宫选址基本都是在年久失修的宫殿,生活环境艰苦,那么在这里服侍的下人又会是什么省油的灯呢?在这里,选进的宫女太监大部分也是犯了错的,或者在其他宫殿被弃选的人罢了。

俗话说:“落水的凤凰不如鸡”,被打入冷宫的妃子,在生活上绝不是之前的高高在上、人前人后的伺候。享福的日子在被打入冷宫的时候已经宣告结束,等于给自己的后半生判了死刑。在冷宫里,不但会被太监宫女欺凌、辱骂,还要防范各种暗箭以及迫害,毕竟整个后宫的女人这么多,树敌还是无可避免的。那么,在冷宫里的生活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首先,打入冷宫的妃子是没有自由的。可能会有人说,不能出宫本身就已经没有自由了,但冷宫的失去自由那就是另外一种情况了。想想自己的后半生都在只能待在一间破烂的房子里,哪里都去不了,吃食也是下人送来即可,有的甚至连门都不用开,直接在窗口递食即可,那该是怎样的一种囚笼生活。

关于窗口递食,在《清宫怨》中便有所记载。既然住的环境都这么差了,吃食自然是好不到哪里去的,好一点的是平常的饭菜,不好的可以故意不送菜或者是故意延迟送菜的时间,甚至有的直接送馊饭馊菜都有。

因此,打入冷宫便代表着随时随地会受到各种折磨和报复,不要说毕竟是妃子这样的话,毕竟天高皇帝远,真实的后宫妃子哪怕死了也只是汇报一声罢了,甚至有可能不会传到上面去,毕竟没人会在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