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八旗当中哪个的地位最高?都以为是正黄旗,其实并不是

2020-10-14 22:31:01 作者: 清朝八旗当中

清朝八旗当中哪个的地位最高?都以为是正黄旗,其实并不是

公元1601年,努尔哈赤整编了整个女真人的部队,创立了正黄、正白、正红和正蓝四旗,这也就是满清八旗制度的由来,后来随着女真实力的日渐强盛,又增加了镶黄、镶白、镶红和镶蓝,这也就是完整的女真八旗制度,后来又设置了蒙古八旗和汉八旗,这就形成了完完整整的八旗体制。

在这些八旗当中,自然是以女真八旗的地位最高,而整体上来说,正旗的地位要大于镶旗,同时地位的大小以黄、白、红、蓝四种颜色从大到小,所以按照这个规定来说,满清的正黄旗的地位应该是最高的才是,但是其实不然,在满族八旗当中,地位最高的反而是镶黄旗,这是因为清朝的皇帝都是出自这一旗。

清朝在入关之前,八旗其实没有什么高低之分的,只不过皇帝主要是掌握着正黄和镶黄两个旗,其他的都是有满清的宗室进行掌握,但是随着清朝入关之后,多尔衮死后,顺治皇帝进行了清算,所以多尔衮的正白旗也成为了皇帝直管的一个旗,所以整个八旗就渐渐的形成了正黄旗、镶黄旗和正白旗为上三旗,而其他为下五旗。

而渐渐的,这个制度也成为了满清贵族之间尊卑的一个重要标志,至于为什么说镶黄旗的地位最高呢?主要是在努尔哈赤时期,努尔哈赤将正黄旗分给了自己的其他儿子,而努尔哈赤只掌管了镶黄旗,而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也是掌握镶黄旗登基。

虽然后来皇太极重新掌握了正黄旗,但是很显然,此时的正黄旗的地位,自然是比不上一直掌握在皇太极手中的镶黄旗了,于是满清八旗的整体地位就这样定了下来。

而且镶黄旗之所以地位最高,虽然和皇帝的一直掌握有一定的关系,但是实际上也是因为镶黄旗的实力是整个满清八旗当中最大的,要知道,著名的满清9大贵族,比如瓜尔佳氏、钮钴禄氏等等都是出自镶黄旗,而这些家族,一直都占据着满清的朝堂当中非常重要的位置。

而在镶黄旗当中,也出现了大量的清朝的名人,首先,皇帝的皇后大致都会出自这9大贵族当中,都是镶黄旗的人,不会降身份去立其他旗的人为皇后,其次比如康熙初年得到权臣鳌拜、乾隆时期的福安康、以及后来战死在天津的僧格尔沁,他们都是镶黄旗的人。

也许有人会说,僧格尔沁明明是个蒙古人,怎么就成为了镶黄旗的人呢?其实这就关乎清朝的八旗的另外一项制度了,那就是抬旗制度,我们都知道,八旗当中地位不如女真八旗的主要是蒙古八旗和汉八旗,但是入了旗,其实比一般的百姓还是好的太多。

因为他们的机会比较多,能够建功立业,而建功立业之后,往往就能够进行抬旗,也就是将你抬进地位较高的旗当中去,比如慈禧的父亲原本只是镶蓝旗,但是最终抬进了镶黄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