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画个五角星卖1000万,网友:是烂铁皮,专家:放大10倍看那些孔

2020-11-08 19:19:32 作者: 他画个五角星

他画个五角星卖1000万,网友:是烂铁皮,专家:放大10倍看那些孔

众所周知,人物肖像画几乎是绘画领域最难掌控的一种技术。比如人物的肤色不好控制,尤其是背光的脸部。无论是太饱满,还是有一点暗,都会影响人物表达的完整性。

当然,更难把控的是人物的表情,以及肢体语言。比如,蒙娜丽莎的微笑这幅画,画中人物神秘的浅笑,被后世奉为经典。

但是,我们都学习达芬奇,在自己的画作中,植入这种浅笑是不是就OK呢?当然不是,这个微笑在达芬奇笔下是亮点,在咱们的笔下可能就是槽点。

所以,在画人物画时,即使你掌握所有的技巧,要想成功,还需要一点点的运气。没运气,你的技巧再好,布局再合理,意境再精妙,也不可能成功。

众所周知,目前国内画坛,画人物最厉害的两个人,一个是李贵君,另一个就是冷军。李贵君的画,以年轻貌美的女性为创作对象,主题多是清纯,阳光,超凡脱俗。30多年来,李贵君从未转换过战场,所以他的画风格外的纯,看到后,甚至让人有一种原始的占有欲和冲动感!

与李贵君不同,冷军画人物属于是中途转换赛道。在从艺的初期,冷军主要是画静态的实物,讲究超写实,几乎每幅画都要拿着放大镜去欣赏,被网友戏弄是“行走的复印机”。在成名之后,冷军开始在人物画上小试牛刀,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冷军的人物画的一个巅峰之作,就是描写打工妹油画《小姜》,在嘉德国际的秋季拍卖中,以7015万元拍出,再次为冷军增色不少!

隔行如隔山。画静态与画人物,其实也相当于跨越一行,其难度可想而知。冷军在人物画上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那么他在静态绘画上有哪些成绩呢?今天我们就来探寻一下!

在冷军的静态画中,有一幅画最值得大家探究,那就是《五角星》。冷军当初画五角星卖1000万,网友却说:这是烂铁皮,下面我们先欣赏一下这幅画。

我们平时画五角星,都是棱角分明、红心闪闪。但初一看这幅画,却是锈迹斑斑、满目疮痍,感觉是小学生水平,与其说是五角星,不如说是一块烂铁。所以,刚看到这幅画时,很多网友都说过同样的话:这是烂铁皮!

虽然,在普罗大众眼中,这幅画并不是太出彩。但它却在业界很受欢迎,也受到收藏界的热捧。上面这幅五角星就获得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金奖。收藏界也很给面子,在2007年,纽约苏富比春季拍卖会上,这幅画最终以121.6万美元拍出,折合成人民币高达1000多万元,冷军再次让人丢破眼镜!

受到作品大卖的鼓舞,冷军一鼓作气共画了13幅,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冷军的这幅画卖点在哪呢?有专家表示,第一他超写实流派的画工一流。他的五角星,画得惟妙惟肖,远远望去简直和真的一样。在画展上,就有观众看到这幅画中的五角星,锈迹斑斑,以为是战争年代留下来的文物,伸手去摸。摸到才发现,原来它只是一幅画。

更重要的是,冷军赋予这幅画很深的意义!对此,有专家表示,放大10倍看那些孔!原图中,五角星满目疮痍、千疮百孔,多处的铁板已经被烧穿。一看就知道是战争中留存下来的。对此有专家表示,冷军是通过五角星向壮丽的革命历程致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