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青岛新增确诊病例潜伏期为何长达20天

2020-10-15 14:01:30 作者: 专家回应青岛

原标题:专家回应青岛新增确诊病例潜伏期为何长达20天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济南10月1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10月14日0—24时,青岛新增1例确诊病例,系9月24日发布的大港公司无症状感染者转归,针对该病例为何潜伏期超过14天,专家解释其作为个案可以接受。

10月15日上午召开的青岛市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副市长栾新介绍了该病例的具体情况。据介绍,9月24日,青岛市在对青岛大港公司定期例行检测中,发现了两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其中董某某是装卸工人,男,40岁。9月24日检测机构报告董某某核酸检测结果是阳性,经青岛市疾控中心复核,仍然是阳性。由于董某某当时没有任何临床症状,专家组根据国家规范的确诊标准确定其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到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10月13日,董某某复查CT时做了对比,发现CT影像有明显变化,根据国家卫健委第八版诊疗方案,经过专家组会诊,最后确定将董某某调整为新冠肺炎的确诊病例,普通型,并调整了诊疗方案,目前已转至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一般来讲,新冠病毒感染的潜伏期是1到14天,但是潜伏期达四周左右也有不少的报道,所以这个病人作为一个个案是可以接受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中心主任、青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运波说。

孙运波具体解释,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义是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或者是特异性免疫球蛋白检测阳性,但是没有发热、咳嗽、咽痛、或者是嗅觉不灵敏等临床症状,这个病人也没有影像学方面肺炎的表现。

“但无症状感染者有两个发展趋势,一个是在新冠肺炎的潜伏期,这个病情进展过程中,病人可以出现相关的临床症状,就转为确诊病例;另一个发展趋势是隐性感染者,从核酸检测阳性到阴性,病人没有任何临床症状,我们称之为‘亚临床感染’,有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和隐性感染都具有很强的感染性,因此都需要隔离治疗。”孙运波解释。

孙运波同时介绍了大港公司另一名无症状感染者的现状,目前经过中西医结合治疗,病人恢复良好,近期可能出院。通过动态连续观察,证实该病人是隐形感染者,未出现临床症状,肺部影像也没有发生变化,而其血浆是含有新冠病毒抗体的康复血浆。

据介绍,除董某某外,青岛市其他12例确诊病例中,危重型1例,重型3例,普通型7例,轻型2例。2例重型和1例危重型目前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西海岸院区进行诊治,其余9例在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