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友三女儿谈许世友:他的精明 别人不容易看透

2020-11-09 11:14:20 作者: 许世友三女儿

历史学前沿

1985年10月22日,许世友去世

原载:《中国新闻周刊》2018年第17期

作者:宋春丹

就读哈尔滨空军第一飞行学院时,有一段时间是华山最困难的时期。她甚至担心,自己活不到毕业那天。

华山,许世友将军的三女儿。

她给父亲写信,含蓄地把自己受到的各种“折磨”称为“磨炼”。她希望父亲能跟军校打个招呼,让她退学。她宁愿去大别山区做个赤脚医生,也不想再做飞行员了。

过去,父亲多是口授,让秘书李文卿代笔回信。但这次,许世友将军用红蓝铅笔亲自回信,不过信封上署的是李文卿的名字。

信中,每个字都很大,语气和他平时说话一样斩钉截铁:“既然到了军校,就要坚持到底。如果你觉得活不到毕业那一天,那你就要准备死,争取活!”

华山震惊而痛苦。所幸,信封里还有一封李文卿的信,他告诉华山:“你爸爸其实非常想念你,你那张三岁时戴着绒帽、手指花朵的照片,就挂在他的床头,他一睁眼就能看见。傍晚,我陪首长散步时,他常常提起你,说你长这么大,只打过你一次,首长想起那件事,到现在还后悔。”

严父

相比儿子,许世友更喜欢女儿。而从小在他身边长大的三女儿华山,是他最偏爱的。

子女们长大后从外地来看他,许世友一般都难得过问。但只要华山到南京,他一定会派秘书去接。

华山说,自己和父亲最像,长得像,雷厉果断的男孩子性格也最像。

南京市山西路人和街11号,是华山出生的地方。从小,她总被父亲带在身边。那时,她的生活单纯快乐,喜欢缠着父亲讲过去的故事。

许世友8岁起,在少林寺学武8年。他很不愿提及那段时光,每次讲到这里,总是沉吟片刻后叹一声:“苦,非常苦!”

在少林寺,每天凌晨4点,他就会被师父拎起来,在冰冷的石地上练倒立。师父把他的双足倒绑在高高的杆子上,让他双手撑地,身体不许有丝毫晃动。继而单手撑地,身体仍然不许晃动。有时候,师父回去睡觉了,让他自己继续练,日出后再起身把他从高杆上放下来。

华山问父亲:“师父不在,没人盯着你,你就不会偷偷放松吗?”许世友瞋目回答:“不能!练功如同做人,怎么可以欺瞒?而且师父厉害,他一眼就能看出你能不能使出真功夫。”

华山回忆,父亲如果凝神控制脚步,走路时就会像猫一样轻。父女俩如果同走一段楼道,她走时楼板会轻轻地咯吱响,但体重重得多的父亲却可以让楼板不发出一丝声响。

让父亲后悔的那件事,发生在她三岁时。许世友时任山东军区司令员,有次带她去威海卫。晚上父女俩睡在一个大木板床上,华山被臭虫咬得直哭,许世友白天太累了,就用扇子在她屁股上拍了两下,问:“哭不哭了?”华山就再也不敢哭了。这也是她唯一一次挨父亲打。

华山从小受到父亲的严格管教。放学后必须按时回家,出门必须请假,讲清楚缘由。她不在房间的时候,父亲喜欢进去翻她的东西,然后把她训一顿:“农民意识,买那么多东西干什么?”

转自“衲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