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问大清能传几代?高僧说出14字,众人不解,直到溥仪才明白

2020-11-09 16:07:26 作者: 顺治帝问大清

顺治是大清的第三任皇帝,也是满族入主中原后的首位皇帝。顺治在清朝历史中,执政的时间并不长。不熟悉清史的人并不会知道,在顺治的兄长豪格与多尔衮争夺大汗之位时,是索尼与鳌拜联手力挺,才让大汗之位在皇太极一脉得以延续,最终汗位落到了顺治帝的头上。

可见时过境迁,鳌拜也曾有忠心耿耿的一面。崇德八年皇太极离世,由于生前的皇太极未预定储君人选,所以在他猝死以后,清廷高层随即陷入内斗之中。在清廷高层各方角逐之下,精明的多尔衮最终让步,以封自己为摄政王作为交换条件,拥立皇太极第九子福临为帝。

这位年幼的皇帝,虽然尚不谙世事,但在满族奋勇精神的影响下,却养成了争强好胜的性格。顺治执政清朝的第十四年,他在北京城一座寺庙内礼佛期间。顺治帝结识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僧,交谈期间顺治询问老僧:大清朝还可以延续几代?

高僧听罢后沉吟良久,才缓缓说出十四个字:十帝在位,九帝囚,还有一帝在幽州。顺治对于老僧所说的十四字预言,十分不解,但他毕竟是大清皇帝,十分关心清朝国运。于是随后顺治帝又心急如焚地追问老僧,清朝国祚会灭于何人之手?老僧闭眼沉思片刻后答道:我身不残,国祚不灭。

对于高僧说出的十四个字,当时在场的众人均不能理解。后来清朝历经九任皇帝,传位传到了溥仪这一代。在溥仪宣告退位,被赶出紫禁城的同时,大清国随之也宣告灭亡。被赶出紫禁城的溥仪,在日本人的支持下,于东北地区建立了所谓的满洲国。这时候不知道他从哪听来了,昔日老僧所留的十四字语言。溥仪不禁感慨,老僧真是一位高人,为何溥仪要这样说呢?原因很简单,从顺治帝到溥仪,清朝刚好历经十位皇帝。这便印证了老僧十四字语言中的那句:十帝在位。

其中第九任皇帝光绪,一辈子受慈禧的钳制,后来他更是被幽禁于皇宫深处。这便印证了老僧的那句:九帝囚。溥仪在东北建立了伪满洲国,虽然表面上已经与清朝没有太大关系,但实际上却还是大清朝的延续。所以老僧的那句还有一帝在幽州的预言,也实现了。正是因为老僧的话逐一应验,溥仪才会感慨,老僧是一位高人。

老僧的十四字预言,经溥仪证实已经逐句应验。那老僧最后所留的话,又是什么意思?这句话应验了吗?这就要从溥仪的名字说起了,仪作为古时候的繁字体,是包含一个我字的。根据传统,为了避尊者忌讳,古人在书写仪字的时候,都会少写一笔。仪字不完整便是残。当溥仪退位不再是皇帝的时候,人们在书写仪字的时候,也就不必再有所忌讳。那时仪字完整了,也就宣告着大清的灭亡。看来老僧那句:我身不残,国祚不灭的预言,也是应验了的。

这便是野史中记载:在满族人之间,口口相传的清朝灭亡谶语。另外还有一条,便是灭建州者必是叶赫也。这句谶语又关乎叶赫贝勒金台吉,东哥以及努尔哈赤之间的一段恩怨情仇。野史故事固然有趣,不知道您有没有一个疑问。为何清朝皇室都信奉佛教呢?比如顺治,孝庄,康熙,苏麻喇姑,雍正等。

这是因为蒙古族在清朝时期的地位仅次于满族。满族人为了壮大自己的力量,以便入主中原,满蒙高层之间就形成了通婚的习俗,孝庄就来自蒙古科尔沁。由于蒙古人信奉藏传佛教,随着频繁的联姻,藏传佛教也很快传入了满族。入关前的大清在盛京大量兴建寺庙便是佐证,而承德避暑山庄的许多喇嘛庙也是佐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