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刘备曹操帐下都有一个忠心的权臣,而他们竟然来自同一家族

2020-10-16 01:36:52 作者: 孙权刘备曹操

《大军师司马懿之虎啸龙吟》热播以来,司马懿赚尽了大家的眼球。

今天我们在重视一下那个剧中令他望而生畏的对手,那个对手的家族狼牙诸葛家族——琅琊诸葛,玩转三国!

琅琊就是今天的山东临沂

琅琊,今天名临沂,山东省地级城市。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鲁东南地区中心城市、具有滨水特色的现代工贸城市和商贸物流中心。

在三国时期也是人文荟萃的地区。除了很多家族——最出名的,毫无例外地成为了本文的主人公,诸葛家族!

先祖应该算诸葛丰

诸葛丰,字少季,大体上是汉元帝时人,西汉琅邪(临沂)人。东汉那个时候选孝廉,诸葛丰以明经被选为孝廉(郡文学)。他本人做官非常刚正清廉;后举来做到侍御史。元帝时候官做到司隶校尉,监察大小官员从来不避权贵,京城因而有语曰:“间何阔,逢诸葛。”后来元帝嘉奖他的气节,加封诸葛丰为光禄大夫,赏赐他符节(有汉一世,相当于尚方宝剑,见符节如见天子,这就是为什么苏武宁死不失符节)。

诸葛丰官运转折在于弹劾了元帝的宠臣许章。

事情是这样发生的。许章,是汉元帝的侍中(太监)。张哲瀚原地的宠幸,骄奢淫逸。主子都这样猖狂,下边人更是不法,最终落到了诸葛丰的手中。诸葛丰可能考虑到汉元帝对他气节的嘉奖,估计严惩许章不会有事,就秉公执法,准备具本弹劾。没想到还没上书,恰恰碰上许章私出诸葛丰头脑一热,举起符节就要其逮捕。许章没有自投罗网的勇气,下了马车就跑,一直跑到宫中,哀求汉元帝。元帝见宠臣被辱,便问事情缘由,没想到诸葛丰竟然回复是他的属下犯法。汉元帝很生气——人家属下犯法,你抓他干嘛?为了袒护宠臣的汉元帝不再深思,马上没收了诸葛丰的符节。

诸葛丰是个烈性子,见如此,不胜愤懑,上书辞职。这下子得罪了汉元帝。从此以后在不被信任。不仅想要做“强项令”的梦破灭了,而且还被贬了官。

后来一贬再贬,终于被贬为庶人。

诸葛珪这一支,两大权相操控吴蜀

诸葛珪,字君贡,诸葛瑾、诸葛亮之父。他这一生没什么可说的,曾任泰山郡丞。他还有一个弟弟诸葛玄,字胤谊,曾任豫章太守。

隆重推出的是诸葛瑾和诸葛亮,两大权相操纵了吴蜀两国!

先说诸葛瑾父子

诸葛瑾(公元174年-公元241年),字子瑜。最初的官是孙权的长史。那个时候头顶上有周瑜、鲁肃这些璀璨的明星,显现不出诸葛瑾来。转折发生在孙权称帝后,那时候东吴的名臣按照梯队(周瑜-鲁肃-吕蒙)死光了,于是孙权就拜诸葛瑾为大将军(继承前三任)、左都护、领豫州牧。一辈子忠于孙权。

有一次,有人曾经对孙权说:“诸葛瑾的弟弟诸葛亮在刘备那里做事,恐怕诸葛瑾会心向弟弟。”没想到孙权胸有成竹地说:“我和子瑜在一起很多年了,誓同生死。当初我让子瑜留下诸葛亮,子瑜却大胆的对我说:‘弟弟已经跟随他人,义无二心。但他不会留下,就如我不会离开您一样。’我和子瑜,可以说是‘神交’了!”

诸葛瑾成了东吴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角色,但是却不料毁掉这一切的是自己的儿子——诸葛恪。

诸葛恪(公元203年—公元253年),字元逊,是三国时候继孔融、曹冲之后又一神童。据说小时候被父亲领进宫,见孙权牵来一头驴,上面贴着一张纸,书曰:“诸葛瑾驴”(戏谑诸葛瑾脸长)。他顺手改成“诸葛瑾之驴”,不仅牵走了驴,还赢得了孙权的好感。

东吴赤乌八年(公元245年),诸葛恪升任大将军并代领其兵(又成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神凤元年(公元252年)孙权病危时在孙峻的力荐下将诸葛恪任命为托孤大臣之首;孙亮即位后受封太傅。至此,诸葛恪掌握吴国军政大权。

要说诸葛恪,在初登权力宝座时尚能谨慎从事,从而取得了抗击魏国的东兴大捷。熟料自此之后开始骄横跋扈,先后干了两件蠢事。

第一,新城之战,不听信老将的意见,大败而归。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