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为防司马懿留下5名大将,但凡有一人在世,司马懿不敢夺权

2020-11-11 00:04:53 作者: 曹操为防司马

食君之禄,忠君之事,这是千百年形成的规矩,也是儒家正统思想的传承,但曹操偏偏做出了大逆不道之事,挟天子以令诸侯,这也就直接导致了后世到对曹操的评价,几乎是清一色的骂名,但平心而论,曹操这个人能力非凡。

曹操这个人的优点很多,尤其是在人才的发掘与爱惜上,更是一般人比不上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广为传颂,曹操麾下的确也是群雄云集,就算是他离世后,众多旧臣依然忠心于魏国,愿意为曹丕效命。

曹操手下有谋士司马懿,这人的狼子野心曹操是很清楚的,但这时候的司马懿早已经成了火候,不是随便就可以除掉的,曹操也是时日无多,所以为了保住江山给曹丕安排了5名大将,但凡有一人在世,司马懿不敢夺权。

曹彰是曹丕的弟弟,是一心想要领兵打仗的军事天才,曹操也无意让曹彰继承大统,只是跟着张辽等大将四处征战,但在曹丕心中可不这么想,手握重兵的弟弟威胁太大了,所以曹丕将曹彰招了回来,之后杀害了他。

曹彰正值壮年无病无灾,倘若一直操练军队,必然会被曹叡,曹芳倚重,有效的遏制住司马家的势力不能进一步坐大,司马懿自然不敢夺权,可惜的是没有如果,曹彰死后初始看不出什么,实则已经留下了巨大的隐患。

于禁是曹魏的五子良将非常受曹操的器重,在诸多有名的战役中表现突出,甚至有资格代表曹操出战,其能力和地位可见一斑,但在樊城之战中,于禁的一世英名毁于一旦,投降于关羽被一直囚禁着。

直到关羽被东吴所杀,于禁才得以释放并且回到了魏国,不过这时候的曹魏早已经大变天了,主公曹操去世了,曹丕掌握着大权,于禁投降关羽令曹丕非常看不起,明里暗里冷嘲热讽,大臣也是如此,于禁经受不了打击,郁郁而终。

曹休在曹操的眼中就如同他的亲子般,汉中之战,曹休击败蜀军吴兰,进而使得张飞与马超无法施展,在曹操的安排下,曹休也是整日和曹丕为伴,等到曹丕继位,两人的关系自然非常好,曹休更加得到重视。

曹休得到重视后最直观的表现就是,接连击溃东吴的军队,收服了多名将领,可惜的是在石亭之战中,曹休被陆逊吊起来锤,大败而归,曹休不久之后便病逝了。

而在曹魏真正掌控大军的其实是曹真,他是曹操的养子,作战中勇猛异常,被曹操调入了虎豹骑,最后更是被封为了镇西将军,主管雍州和凉州,曹真威名赫赫,先后击败了羌胡,孙胜,甚至抵挡住了诸葛亮的北伐。

诸葛亮北伐中原,正是曹真率众屡次抵挡,派遣的张郃在街亭击败马谡,之后更是阻挡的诸葛亮无法前进,可惜的是曹真因病去世了,这才导致了整个曹魏军权落在了司马懿手中,不然司马懿何至于最后能够起兵造反。

张郃应该是司马懿的最后一块拦路石了,在他之前,曹真,曹休已经相继离世,诸葛亮的第四次北伐与司马懿僵持不下,弹尽粮绝后诸葛亮选择撤退,司马懿派遣张郃前去追杀,自此之后,张郃再也没有回来。

曹操死后,留下的这5位名将都可以制衡司马懿,让司马懿完全不敢妄动,但凡有一人活着,司马懿都不敢夺权,可惜的是因为种种原因,这些人都离世了,这才给司马懿窃取了曹操打下的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