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把机枪放在人的肩膀上射击可行吗?

2020-11-11 00:02:00 作者: 抗战中,把机

在抗日战争中我们的士兵涌现出来很多英雄,比如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中的豆饼就是一个例子。在一次紧急战斗中,他只身一人扛起一挺90多斤重的马克沁机枪,硬是用自己的肩膀当做支架,打退了日军的进攻。如下图所示:

最后,豆饼被震得五孔流血,摔下了悬崖。这一幕看得人很感动,但同时也给人们留下了一个问题:把机枪架在人的肩膀上进行射击可行吗?马克沁机枪是一种水冷式机枪,质量重,体型大,一般人扛起来都很吃力,行军时几乎都是需要3、4个人才搬得动。那么,如果换成质量小一点的轻机枪,比如捷克式轻机枪,有没有可能行得通呢?

对此,我们试图从一些抗战老照片中寻找答案。然而,我们发现大多数的机枪手都是拿固定物作为机枪的支架,很少有用人的肩膀作为支架的,比如上面的这张照片,这位士兵就是把机枪架在两个树干的中间缝隙进行射击的。不过,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也很幸运地找到了把机枪架在人肩膀上进行射击的真实例子,比如下面的这张图片:

比如上面的这张照片,13个中国士兵在洪水中作战时的情景。大家注意看图中的两组机枪手,都是把机枪架在辐射手的肩膀上进行射击的,毕竟在滚滚的洪流中找不到任何的支撑点。我们把其中的一组放大来看细节,如下图:

此时的辐射手身体完全当成了捷克式机枪的支架,不仅是把机枪架在了肩膀上,还要用一只手抓住滚烫的枪管来固定。综合上面几张照片的情况来看,战斗中,把机枪架在人的肩膀上进行射击,看来是可行的,大家说是不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