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去古代你能活几集?

2020-11-11 09:38:35 作者: 穿越去古代你

古代人的生活,我们可以通过古人留下的书籍、文物等去揣摩、想象,其中电影、电视剧也还原了一部分历史。但是历史已是定局,无人能去改变,如果现在的我们去古代生活我们能像电视剧里的人物活几集?

想象一下,秦始皇拿着手机打王者荣耀、马云去奴隶社会拿贝壳交易是什么场面,相信大家也看过类似的穿越剧,剧中主角利用学习到的现代知识在古代过的风生水起,但是没有古代人就没有我们现代人,历史是在不断发展的,说不定几百年后我们也成了那时人们口中的古代人。那古代人是怎么生活的呢?

古人生活方式很特别,他们用炭灰或者是皂角洗手,用盐水漱口、用嚼槟榔清洁口腔,没有我们现在各式各样的洗手液、牙膏、牙刷和漱口书之类的。还好还好能接受,有水就能活下来。

那古人牙疼咋整呢?

其实,古人对待牙的爱可比现代人深沉。为了一口好牙,甚至连命都肯豁出去的!

在中国,汉代时候出现了用药物补龋齿的技术东汉张仲景《金匮要略》记载:以雄黄、葶苈,上二味,末之,取腊日猪脂溶,以槐枝绵裹头四五枚,点药烙之。

就是把雄黄、葶苈两种药研成粉末,再用猪油拌好,然后用槐树枝蘸上药放火上烤,再点到牙洞里。

通过现代科技,我们知道,雄黄有杀菌的功能,雄黄加热后还可以变成砒霜,砒霜?砒霜?砒霜?据我所知砒霜食用过量是会要人命的。才第一集牙疼,就快要了我的命呀!

然后到了晋代,出现了有记载的第一个因拔牙而死的人——温峤。

这位东晋名臣外加晋明帝司马绍的好基友,得胜班师回朝途中,牙疼得没法忍受,于是他找了个医生,把隐隐作痛的牙给拔了。不曾想,那医生是个野路子,不管消毒、不给止血,也不开消炎药,结果温峤牙创面感染,进而诱发中风,去世了。古代人洗头发用皂角、猪苓或者淘米水。

猪苓是富裕些的人才用的,猪苓里加了些香料,用后会有比较浓郁的香气。平常人就用皂角洗头发。

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古代人比我们想象中要卫生的多,秦汉时,已形成了三日一洗头、五日一沐浴的习惯。以至于官府每五天给的一天假,也被称为“休沐”。淘米水洗头对头发很好的,也很健康。古人用胰子、澡豆洗澡。

唐朝的胰子兼有冻疮膏的作用。高档一点的称为“面药”和“口脂”,用来涂脸和嘴。宫中在冬天会发给官员。杜甫《腊日》中有“口脂面药随恩泽,翠管银罂下九霄。”说的就是这种情况。

古人洗衣服用草木灰和皂角。像我小时候就见过皂角,拿在手里滑滑溜溜的,挺好玩的。虽然没有浴霸、浴缸,但是古代有木桶哇,一样可以泡澡,甚至可以露天洗澡。

那古代人吃什么?

古代人常吃的粮食主要是五谷五谷即粟、豆 、麻、麦、稻 。古代本土的水果如:桃、李、杏、桔子、梨、酸梅、海棠果、樱桃、荔枝、胡桃、甜瓜、香瓜等。

随着时代变迁,蔬菜、水果的种类也在增多,有很多美食都是古时候流传下来的,都是绿色产品,吃的也健康、放心。不像现在什么垃圾食品啊、地沟油啊、老鼠肉啊,让人吃了难受然后不敢去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