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僧钵盂是什么宝贝?为何不给二尊者就取不到真经?

2020-11-12 12:02:14 作者: 唐僧钵盂是什

(蜗牛看西游第4735期)

文/蜗牛

唐僧经过风霜雨雪还有妖怪们地考验,跋山涉水成为让如来满意的弟子,可是,就在他迎接大圆满结局时,阿难迦叶两个尊者为他使绊子了,如同万圣节不给糖果就捣蛋一样,这两位尊者是不给好处就不给经书,激的悟空和他们急眼后这二位才心不甘情不愿的拿出经书。

悟空辗转反侧都想不明白的是,阿难迦叶居然敢给他们无字经书,这下子就连唐僧都拉不住这个徒弟了,悟空一脚踢开灵山的大门,劈头盖脸的就是一通叨叨,这口气他不发出来定会郁结于心。如来在上方不动泰山,还有闲心和悟空讲故事,表明这个经书不得轻传,天底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最后,唐僧是如何拿到经书的呢?他把手中的钵盂送给了阿难迦叶,这个钵盂是什么宝贝,二尊者在手里摆弄一番后就把经书给了唐僧师徒。

阿难迦叶坚定的礼物主义者并没有因为如来的话动摇一分,该要的好处他们一个都不会错过,唐僧听过如来的派偏心之言后也明白此事已是板上钉钉,悟空再闹都改变不了灵山的规则,然后他对着二尊者恭敬的说——

“弟子委是穷寒路遥,不曾备得人事。这钵盂乃唐王亲手所赐,教弟子持此,沿路化斋。今特奉上,聊表寸心,万望尊者不鄙轻亵,将此收下,待回朝奏上唐王,定有厚谢。”

拿到钵盂的二尊者是什么反应呢?他们不再难为唐僧师徒,大大方方的取出如来珍藏的经书给他们,虽然数目缩水,但是好在是东土大唐子民能看得懂的文字。

这个钵盂是什么宝贝,为何阿难迦叶这么轻易地就接受了呢?

其实,它还真的不是什么宝贝,这只是李世民在给唐僧践行时送的饭碗而已,李世民希望老唐拿这个碗化缘解决三餐粥饭。而且,阿难迦叶每日都待在灵山,什么宝贝没见过,怎么会眼馋个碗,因此,二尊者的这个行为就显得有点多此一举,或者说他们另有图谋。

李世民为何要送唐僧钵盂呢?一则是担心他会在路上饿肚子,二则是担心他此行一去不回,拿这个钵盂提醒他。

所以,二尊者的良苦用心也体现出来了,李世民不愿意放弃唐僧这个高僧,他们却是在斩断两方的联系,斩断唐僧的凡尘杂念,成佛者可以爱众生,却不可偏爱一人,钵盂在唐僧手里留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