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锋争死报穆公

2020-11-12 13:42:38 作者: 推锋争死报穆

千百年来人们都知道马肉很酸并且有怪味,所以古代人吃了马肉之后要喝酒,否则是受不了的一件事。这样的解释恐怕是要追溯到历史上秦国秦穆公的时候,这里有一个很好的故事,并且非常感动人。

公元前645年,晋国将要攻打秦国。秦穆公发兵,派丕豹率兵,亲自去迎击。九月与晋惠公会战于韩地。晋君甩开其主力部队和秦军争夺战势之便,战车旋转,马匹被陷。秦穆公与其部下驰车追赶,未能俘获晋君,却反被晋军包围。晋军攻击穆公,穆公受了伤。这时恰好有岐山下偷吃过穆公良马肉的三百多个乡下人不顾危险驱马冲入晋军,晋军的包围被冲开,不仅使穆公得以脱险,反而又活捉了晋君。

这则事例还是在此战的以前,秦穆公丢失了一匹良马,岐山下的农民把马抓住吃掉了,一块共有三百多人,官吏追捕到他们,要依法处置。穆公知道后说:“君子不会因为畜牲而害人。我听说吃过良马肉如果不喝酒,是会伤人的。”于是全部赐酒,赦免了他们。这三百多人非常感激穆公的恩德,他们当听说秦国要迎击晋军,都争着要随军前往,在作战的时候他们发现穆公被包围,都高举兵器,争先死战,以报答他们吃马肉被穆公赦免的恩德。用司马迁在《史记·秦本纪》中的话那就是:亦皆推锋争死,以报食马之德。

从这则事例可以看出秦国从偏远的西垂之地一步步走向东方,发扬光大而统天下是有深刻的道理的。公元前905年秦祖非子给周孝王饲养马匹,并且掌管养马,马匹繁衍得很多。因此周孝王赐给非子采邑,让他拥有了封地,而且被赐姓为赢姓,号称秦赢。从此秦氏一族在偏远的西戎开始发轫性的立志发展起来了。到了秦穆公的时代秦氏一族已经开拓性的拓展到了离咸阳不远的雍城,他们为什么能够做到呢?这是因为秦族这个国家从君王到庶民百姓都是在恩恩怨怨中找到了一个人走向远大的根本道理,那就是以德理民,民知感恩,并且血性的立志,以纠纠老秦,共赴国难的视死决心!最后的结果乃是国人推锋争死,以报恩德。秦穆公正是在这样的治国意识之中赢得了秦国的再度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