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飞入村寨的“蝴蝶”民族歌剧《扶贫路上》首演

2020-09-21 12:41:22 作者: 致敬飞入村寨

“蝴蝶啊,空中飞,身轻力不亏,年年引得东风到,岁岁与春归……” 咏叹《蝴蝶飞》充满希望和力量,这是黄文秀在扶贫过程未曾改变的模样。在“黄文秀”的歌声中,第一书记们“飞入”八桂村寨,将国家的政策阳光送到脱贫群众的手上。9月17日,由田沁鑫任编剧、导演,印青作曲的大型民族歌剧《扶贫路上》在南宁首演,通过讲述黄文秀的扶贫故事,致敬数百万名在扶贫岗位上的一线干部。

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网站数据,截止今年8月,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到贫困村和软弱涣散村担任第一书记或驻村干部参加驻村帮扶。

2019年6月16日,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回老家看望病重手术不久的父亲后,因心系暴雨中驻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夜开车返回工作岗位,途中遇到山洪,于次日凌晨不幸牺牲。歌剧中,这一幕化作一只黄色的蝴蝶在黑色的水中扇动翅膀。黄色的蝴蝶是黄文秀在歌剧中的象征形象,田沁鑫带领的主创团队在百坭村采风时,看到一只大的黄蝴蝶飞了过来。而在广西当地有一种传说,死去的人想念家人时会化作蝴蝶飞回来。这个传说让田沁鑫有了更深切的体会,而蝴蝶也成为这部作品里的重要意象。它出现“在壮阔的山河里飞”,在风雨中、黑水里,即使恶劣危险,仍“大雨压不跨、狂风不能催”。

蝴蝶也是所有第一书记的形象,他们“飞入”村村寨寨,没有丰功伟绩,却时刻心系个人所在地区的民生、基建。“我们都是共产党员,扶贫路上担当奉献,我们都是第一书记,努力奋斗为了人民……”从黄文秀任驻村第一书记后的集合动员大会,到她挨家挨户走访、组织集体抗洪救灾,对个体生动真挚的描摹始终与群像展示相结合,让观众能够在与黄文秀共情的同时,感受第一书记们共同传递的那份“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信念。

本剧的重要道具——黄文秀的“驻村日记”也是所有第一书记的日记。这个笔记本简要地记录了她从进村第一天起的所有日常工作情况。“不知不觉就到了8月份,时间过得真快,我以为自己无法坚持,但真的走到了今天。”日记中写道。 导演田沁鑫导演说:“在研究了笔记本后,深刻地感受到了第一书记们工作任务的繁重和艰难。”通过黄文秀口述日记、灯下写日记场面及多媒体的一篇篇的日记页面,拼写出了“黄文秀”的精神,也拼写出了“第一书记”的群像。(中国日报广西记者站 摄影:宋延康)

来源:中国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