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张元键,保卫杭州以身殉国,江西和浙江都把他请进省级昭忠祠

2020-11-12 14:31:32 作者: 吉安张元键,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有一座藤田镇中间彻底小学。

藤田镇中间彻底小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21年,收工于1924年的金鳌黉舍,金鳌黉舍是藤田镇经历上第一所当代化作用的黉舍。

1921年,江西省商讨、田心村乡贤吴琢之师傅,带头筹款32800大洋,在闾里藤田镇建设了金鳌黉舍。

共和国建立以后,金鳌黉舍更名藤田区中间黉舍,成为藤田镇经历上第一所公办黉舍。

图为藤田镇中间彻底小黉舍园风采。

1986年,黉舍增设初中部,校名改成藤田镇中间黉舍。

2010年,藤田镇中间黉舍初中部被剥离,并入藤田中学,校名改成藤田镇中间彻底小学。传统的时分,藤田圈局限内,发现了水心村罗开礼、湖西村唐术、东沙陂村吴台鼎、太和团村张元健四位忠臣义士。

吴琢之师傅等人筹建金鳌黉舍的时分,建筑了天章阁纪念四位域内忠臣义士。天章阁建成于1924年,位于藤田中间彻底小黉舍园里面,当今是永丰县文物护卫单元。2018年,江西文明厅、永丰县财务局、永丰县文广新局、藤田中间彻底小学配合起劲,将天章阁补葺一新。图为天章阁,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中间彻底小学院内。我本日的段子,就重点说一说忠臣义士张元健。张元健,字子辉,号瞻山,永丰县瑶田镇太和团村人。因为太和团是瑶田镇三湾村的分支,因此史乘把张元健写成是三湾村人。三湾是根,太和团是苗。说张元健是三湾人,大概说张元健是太和团人,都是没疑问的工作。

张元健的爷爷名叫张匡世,张元健的爸爸名叫张森来,张元健的伯父名叫张琼英。张琼英在清朝嘉庆六年高中进士,张琼英次子张舒翘在道光十六年高中进士,张琼英四子张舒翰在道光二十一年高中进士。图为藤田镇中间彻底小黉舍史铭文,拍摄于永丰县藤田镇中间彻底小学院内。张元健出身在书香家世,他的伯父和两个堂弟都是名列前茅的进士。张元健列入乡试,后果是一而再,再而三落榜。张元健屡战俱败,又屡败屡战,终究在51岁的时分,考取了举人功名。张元健登科举人以后,又在道光二十七年、道光三十年、咸丰二年恩科、咸丰三年四次考进士落榜。张元健没有摒弃,终究在咸丰六年登科了进士功名。

此时的张元健,曾经虚岁62岁的白叟。图为张元健等一门四进士雕像,拍摄于永丰县瑶田镇三湾村。张元健高中进士以后,被咸丰天子录用为浙江新昌知县,后来又担负浙江乡试主考官。张元健在浙江四年,因为官廉洁,颇有政声,数次获得吏部夸奖。合法张元健出路一片灼烁的时分,产生了平静军奇袭杭州的战斗。1860年,曾国藩率湘军攻击安庆,对天京组成极大的威逼。平静军采纳声东击西的战术,忠王李秀成带领平静军,向浙江倡议猛攻。浙江巡抚罗遵殿,令张元健率部守御杭州清泰门。图为进士登第,拍摄于永丰县瑶田镇三湾村。张元健所部兵微将寡,他面临壮大的平静军,永远力战不退。

清泰门战事非常惨烈,张元健终因众寡不敌,战死在清泰门。张元健到死都没有撤除一步,因此获得咸丰天子赞誉。咸丰天子下诏,追封张元健为知府,赐张元健子孙世袭云骑尉。张元健战死的时间,是1860年2月。同年3月,平静军攻破杭州城。平静军破城以后,在杭州烧杀抢劫。1864年,清军复兴杭州,发掘有14万杭州住户死在平静军刀下。杭州本是富庶之地,工贸易非常蓬勃。平静军对杭州工贸易,导致了烧毁性的袭击。清军复兴杭州以后,浙江人怅恨平静军暴行,又感恩守护杭州战死的张元健,就把张元健的牌位请进浙江省忠昭祠供奉。图为说明张元健平生业绩的铭文,拍摄于永丰县瑶田镇三湾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