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烧庆功楼,源自清朝流行评书《英烈传》,为何会出现如此传说?

2020-11-12 14:29:52 作者: 火烧庆功楼,

清朝民间有一出评书极为热门,名为《英烈传》,其中讲述的一段关于朱元璋的明朝故事,最是引人入胜。

一日,朱元璋派人分发请帖给诸位功臣,开国勋贵均得请柬一枚,约定十日之后,朱元璋设宴“庆功楼”,大宴群臣,以示但对诸位开国功臣的宠信和嘉奖。

诸位开国将领自然欣喜,毕竟建国以后各自繁忙,曾经早晚相处的兄弟,已经很久没见,等到约定的日子到来时,诸位功勋们便早早来到庆功楼处,迫不及待的与昔日老兄弟们调侃一番。

昔日战场上搏过的命的兄弟,交情总是很深,大家见面以后异常亲切,一起畅谈往昔的事迹与荣光,只是这热闹的场面,却唯独少了朱元璋一人。

大家或许对朱元璋没在场并不在意,毕竟他如今已是皇帝,晚些到也无可厚非,但是刘伯温却不这样想,因为他太了解朱元璋,朱元璋做的每一件事,都是有目的进行,这场庆功楼上的庆功宴,也一定不会是感情使然。

刘伯温虽然心中有准备,对朱元璋的目的却并不知晓,只能是满脸愁容的静观其变,对于刘伯温的表情变化,功臣们也没有发现,毕竟刘伯温这么多年来,一直也都是如此,愁眉紧锁,更是常有的事情。

朱元璋来得太迟了,诸位功臣当中已经有些人开始不耐烦,对朱元璋的迟到开始有所抱怨,年长一些的功臣,则是闭口不言,显然深知其中利害。

或许是巧合,在诸位大臣们不耐烦的时候,朱元璋适时出现,在与大家一番寒暄以后,没有立刻上菜,而是迁出几条猎犬,拿出几张弓箭分给大家,命大家与自己先进行一番打猎助兴。

这次的临时围猎,刘伯温没有参加,他本是文人,也不善骑马射箭,只是在一旁观看,只是眉头锁得更深,双目之间也有一片疑云。

一场临时的狩猎,在短暂地进行后草草收场,因为不是在专门的猎场狩猎,诸位将领也仅仅是捕得一些野兔而已,虽然整个过程兴趣索然,但是一想到马上就要开始的庆功宴,诸位功臣们也就再次打起精神来,兴冲冲的奔庆功楼而去了。

距离尚远,庆功楼却已经映入眼帘,朱元璋特意修建的这座庆功楼,与一般楼宇有所不同,地处高地,修建面积广,却只有二层楼,整体是木制结构,而且一楼没有安排餐桌,所有宴会席全部在二楼。

古代的酒楼,多以一楼为宴会厅,二楼为雅间,在清朝评书《英烈传》当中的庆功楼设计显然违反了古代建筑设计的常识,这一点或许那些功勋武将们没有在意,但是神机妙算的刘伯温却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宴会开始时,诸位功臣再次怨声一片,因为宴席的菜码,居然全部是素菜,这让在座的勋贵们十分不适,尽管他们当年都是穷苦出身,但是建国多年以后,他们早已习惯大鱼大肉,这些素菜自然让他们觉得清汤寡淡。

朱元璋自然是好言相劝,提及当年一起走过的苦日子,进行忆苦思甜的教育,但是朱元璋的这番话,显然没人听得进去。

也不知道是不是诸位功勋的不满,让朱元璋改变了主意,在大家的抱怨声中,朱元璋的庆功宴上来了三道荤菜,一道兔子肉、一道狗肉、一道烤鸟肉。

看到这三道菜,勋贵们大喜过望,纷纷上前哄抢这三道美食,满嘴流油地痛饮起来。

刘伯温见状,却惊出一身冷汗,脸色变了又变,慌忙离开座位,在他人不知情的情况下,悄然退席。

刘伯温此举,却没逃过徐达的眼睛,他见到刘伯温悄然离去,便偷偷跟了上去,询问刘伯温提前退席的原因,刘伯温被逼无奈,对徐达讲出他的猜测。

刘伯温对徐达表示,最后三道荤菜中的烤鸟肉乃是功臣们自己打的猎物,打猎之后便被朱元璋收回弓箭,这便是“飞鸟尽良弓藏”;兔子肉也是诸位功臣狩猎之物,本不出奇,但是狗肉却是那几只猎狗,这不正是“狡兔死走狗烹”吗?

徐达一听,深以为然,不觉间悲从中来,转念一想,自己不也是命悬一线吗?便急忙追问刘伯温,求他赐活命之策,刘伯温便让徐达与朱元璋在一起,避免与其分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