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古时代,中国为何不建诺亚方舟避水?学者:这是中国强大的秘密

2020-11-12 15:17:36 作者: 上古时代,中

“往古之时,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火蛐炎而不灭,水浩洋而不息。”——《淮南子·览冥训》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件事,那就是但凡比较出众的古代文明,在上古时期一定会有关大洪水的记载。

我国上古时期不用说,大禹治水的传说人人都有听闻过,如今更是发现了当初大洪水所造成的土壤层;而禹他爹鲧也是个著名的治水专家,治理洪水长达九年,当然没有彻底治好,所以才有了之后的大禹接手之事。

而在其他文明当中也是如此,跟我们同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的古巴比伦在历史上也曾爆发大洪水,作为目前已知世界最古老的英雄史诗,《吉尔伽美什史诗》中有这么一段记载:“洪水伴随着风暴,几乎在一夜之间淹没了大陆上所有的高山,只有居住在山上和逃到山上的人才得以生存。”

玛雅文明大家也都知道,南美洲最令人惊诧的丛林文明,也是全球唯一一个古老的丛林文明,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末日论正是来自玛雅文明的预言。在玛雅圣书当中有这么一段记载:“这是毁灭性的大破坏……一场大洪灾……人们都淹死在从天而降的黏糊糊的大雨中。”

《圣经》当中关于诺亚方舟的事情大家更是听过了很多遍,在《创世纪》第6到第9章当中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上帝耶和华认为世界充满着破坏与暴力,于是决定要用一场大洪水来清洗这世间,唯独一个叫诺亚的好人能够避免。

耶和华告诉诺亚发洪水的时间,并让他建造一艘大船,带着他的妻子与儿子儿媳们一起上船,当然还要带上各种动物,每种动物都必须有雌雄俱有,这是为了之后的物种繁衍做打算。大洪水洗涤了天地,直到诺亚献上了一份让耶和华无比满意的祭品才终于停止了这场浩劫。

当然我们都知道诺亚方舟的故事是杜撰的,但这些文明当中共同记载的大洪水却是事实,之所以古代文明这么容易发洪水,跟文明本身的选址有关。

人的生活离不开水,能够催生璀璨灿烂的古代文明的地方基本都是在大江大河流域,比如华夏文明源生黄河流域,古埃及文明源生尼罗河流域,上文当中的古巴比伦处在幼发拉底河跟底格里斯河流域,古印度则是有恒河跟印度河围绕。

虽然人的生活离不开水,但古代人类对于大自然的一些灾害却无可奈何,一旦赖以生存的河流爆发洪水,造成的毁灭会非常大。那么问题来了,为何中国古代洪水频发,却不会建造诺亚方舟避水,或者像《吉尔伽美什史诗》中写的那样跑去山洞中躲着呢?

有关学者表示,这正是中国强大的秘密。

大禹9过家门而不入,终治洪水;而他的父亲虽然没有成功,在《山海经》中却也有这么一段记载:“洪水滔天,鲧窃帝之息壤以湮洪水。”秦修建的灵渠跟都江堰一直都是我国著名的水利工程,之后历朝历代的帝王在治理水患方面都下了很大的功夫。

这代表了什么?代表了华夏儿女自强不息的精神,代表了我们面对困难不避让,不妥协,应用面对的士气。正是中国这股不服输的劲儿,才让我们哪怕在近现代史进程中落后了西方列强数百年的时光,却能够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就迎头赶上,这种不服输的精神正是中国强大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