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锡惠公园,为何古代达官显贵最爱来这里,原来如此

2020-11-13 01:37:18 作者: 无锡锡惠公园

大家好,欢迎观阅莫莫小游记。美丽的江苏无锡,俗话说,“太湖明珠,苏南小上海”,来到无锡,这几个景点小伙伴们一定很熟悉,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灵山胜境、三国影视城、梅园、南禅寺、锡惠公园,和我之前有写过的拈花湾。当然,无锡的古镇也是非常有名的,比如,荡口古镇和惠山古镇。

锡惠公园的旅游资源非常的丰富,位于无锡市滨湖区,地处无锡市西郊,始建于1958年,是一座集众多的古迹和舒适的休闲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型园林。惠山古称华山、历山、西照山,相传西域僧人惠照曾居住在此处,故唐以后称为惠山。

锡山是惠山东峰脉断突起处,山高仅75米,相传周秦时生产锡矿,故名为锡山。1958年开凿了映山湖之后,锡山就与惠山连成了一片,辟为锡惠公园。园子的西边,名胜区是游客主要游览的景区,包含寄畅园、惠山寺、天下第二泉等著名旅游景点。

锡山和惠山之间的寄畅园,面积一公顷,是真正的山林中的园林。园林旧址在元代是佛寺的一部分,明朝万历年间由秦氏扩建。清朝时经过几次整修,康熙年间张南垣的侄儿张钺为之重新堆置假山,并引“天下第二泉”惠泉之水入园。康熙、乾隆南巡,都曾在这里驻跸。园林现状多为咸丰后重建,但山水格局完好地保存了下来,有明代园林的疏朗野趣之风,寄畅园的假山手法独特,是著名的范例。

寄畅园的成功之处在于将自然山水和凝练园景巧妙结合。地形条件的得天独厚,不但有泉可引,更有二山可做借景,以至近景、中景、远景俱全,成为江南园林的一流佳作。北京颐和园内的谐趣园、圆明园内的廓然大公均为仿无锡惠山的寄畅园而建。

惠山寺位于无锡惠山秀嶂街,今惠山直街和横街的交界处,始建于南北朝。它的前身是南朝刘宋司徒右长使湛挺创立的“历山草堂”。刘宋景平元年(423年),把历山草堂改作僧舍,称“华山精舍”,梁朝大同三年(537年),又把“华山精舍”改为“惠山寺”。现在的惠山寺保留的古迹和建筑物有古华山门、金刚殿、金莲池、金莲桥、御碑亭、听松石床、古银杏树、云起楼等。

惠山寺是禅宗道场,历史上香火旺盛,高僧众多,唐宋鼎盛期僧舍达数千间。惠山因佛而繁荣。从 唐朝会昌至清朝同治的千余年间,惠山寺五次遭劫,五次重建。清朝乾隆皇帝蹭到惠山寺礼佛并留下大量诗篇。1863年李鸿章在惠山寺废墟上建昭忠祠。惠山寺由于其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而成为无锡市大丛林之首。完整地保存了唐代的珍贵文物以及近年修复建造的大雄宝殿、惠山寺钟等,展示了佛教文化的独特魅力。2004年4月26日,具有1500年历史的江南名刹惠山寺法喜,修复开放并恢复宗教活动,从此晨钟暮鼓、诵经声佛又回荡在锡惠山麓,惠山司法僧三宝齐全,古老的丛林正呈现出勃勃生机。古华山门前两尊石经幢耸立在前。

惠山泉名重天下,四方茶客们不远千里前来汲取二泉水,达官显贵更是闻名而至。唐武宗时,宰相李德裕嗜饮二泉水,便责令地方官派人通过“递铺”,把泉水送到三千里之遥的长安,供他煎茗。宋代的苏东坡深通“泉美茶香异”之理,他于熙宁年间,“独携天上小团月,来试人间第二泉”。他品饮之后,连声赞妙,并把泉水比较乳水,告诉人们说“乳水君当飨惠泉”。宋朝的第一位皇帝赵构,在金军追击下被迫难逃途径无锡时,仍有雅兴惠山泉品茗。泉边的二泉亭,就是当年地方官吏为迎接赵构所建。有不少文人雅士闻得此泉极好,来这里用二泉水品茗。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