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闻趣事】商朝 | 妲己给我们的生活贡献的重要“惨剧”

2020-11-13 15:20:21 作者: 【逸闻趣事】

筷子,又称“箸”,是中国人离不开的餐具。但是筷子是谁发明的,却一直没有定论,只有三个流传甚广的传说。

其一是

姜子牙见神鸟衔丝竹而作

。有一次姜子牙即将要吃一份有毒的食物时,一直小鸟飞来阻止他。姜子牙起先十分不耐烦。见小鸟往来多次扔阻止他时,不禁升起了几分好奇之心。那看见小鸟的爪子上抓着几根细小的木枝,用木枝来触碰食物时,才发现食物和木枝接触的地方生升起了特别的白烟,这才确定了食物中果真有毒。方法传扬出去后,人们纷纷效仿,筷子也就在民间普及了。

还有一个说法是筷子是

妲己发明的。

传说商纣王骄奢淫逸,对食物十分挑剔,妲己作为宠妃,时常要陪王伴驾,但她也认为纣王在这方面十分难伺候。有一次,妲己在给纣王试菜的时候,发现其中有一道食物非常烫,但是又来不及更换放凉。于是妲己急中生智,拔下头上的两根玉簪,夹起食物吹凉后喂食给纣王。

纣王对妲己的这种发明非常感兴趣,还特意给妲己打造了两根长簪,这便是筷子的雏形,流行到民间后,百姓无法消费起昂贵的玉石,只能用便宜的木材竹子。但是根据考古发现,在殷墟早期墓中,就已经发现了筷子的制成品。

最后一种说法来自大禹。大禹治水十分辛劳,三过家门而不入。在野外勘察地形时,常常不能赶回去用餐。但是在野外,刚刚蒸烤出来的饿食物十分烫,下不了手,入不得口。

禹为了节省时间,就随手折了几根细木枝来捞取

。周围的人纷纷赞叹效仿。

上述的三个猜想,虽然发明者不同,但是确有一定的相通之处,就是每个发明者在第一次使用时就十分熟练。但这样一来,每一种说法似乎都不能完全说服所有人。就在现在筷子的使用已经传播到世界各地的情况下,还有很多人在第一次使用筷子时并不得其法,觉得十分别扭。那第一个发明的人如何能熟练的使用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