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末诸侯林立,袁绍是早期霸主,为何曹刘孙最终能脱颖而出?

2020-11-14 12:55:45 作者: 汉末诸侯林立

三国时期,只有三个团体是新兴政治结构。这都是跟他们起事的先天条件有关系,有利就有弊。旧团体代表:袁绍团体依然是曾经的领主门阀共制,这种政治结构对比曹操有落后性,大家不团结无法握紧拳头出击,袁绍的失败有其必然性。袁绍他是袁家庶子,他的母亲只是一个婢女,后被过继给了无子绝后的伯父袁成。袁绍20岁当县令妥妥的正处级干部,而且还干出了名声。他的家族是东汉后期权倾天下的士大夫官僚集团首领,汝南袁家。

他在两次党锢之祸政治洗牌中崛起,庇护曹操,当上了何进的首席参谋长,暗中挑拨外戚何进集团和太监集团的矛盾,威逼利诱何进与太监集团闹崩并自相残杀,百般引诱西凉军阀董卓进首都。43岁怒怼董卓并除奔河北,以勃海太守起家兼并河北四州,成为权倾天下的军阀。可以说是当时最厉害的人之一,只不过被曹操利用他和袁术集团之间的矛盾,对袁家各个击破,并在官渡之战中败给了曹操。

新团体:1、曹操是以宗族制度为核心,压制门阀,唯才是用,非常团结,经常绝地逢生,惊险程度胜过刘备。东汉末年,部曲多随将领,其实袁绍和曹操都没有完全掌控自己管辖的领地,很多地方都是和当地地头蛇一起共治,比如曹操和徐州的关系。有一种说法,就是在官渡爆发之前,曹操所管辖的各地地头蛇开始当墙头草持观望态度,虽然没有反叛,但是也不给曹操提供军粮和士兵,导致曹操的实际控制范围骤减,而且军粮吃紧(这也是为什么许攸能预测曹操军粮的原因,算一下曹操实际控制地区所能提供粮草的大致数量就行了),当时颍川郡是少数坚定不移支持曹操的地区,直到曹丕称帝之后,颍川都因为有大功而被减赋(理由是坚持给曹操送粮,连按时送粮都被赏赐,可以侧面体现官渡的时候曹操这边有多少地区都在观望了)。曹操死后,因为曹操自私的性格未能恰当处理继承人。即位先天不足,打压宗族导致门阀反噬,曹叡之后,魏就名存实亡。

2、刘备是以底层阶级力量为核心,用阶级矛盾来团结无产游侠。该团体是大部分底层无产阶级的游侠组成,以军事能力换取商人投资,而商贾一次性投资正好转向政治继承制。游侠+商贾=军事团体,早期刘备集团其实就是雇佣兵团体,得到商贾投资后不断做大得到政治资本,建立军国主义国家。这种阶级优势是大家异常团结,都有共同富裕的理想主义,在刘备领导下共同奋斗。同阶级很少背叛。无数次失败会再次复活,打散了也会再次集合。因为在三国那个乱世他们没地方去,只有集合在一起才有力量。

弊端,当失去强有力的领导方针,比如领导人刘备诸葛亮死亡,就会涣散;无法有效团结士族力量,获得门阀士族支持,特别是早期;军国主义,必须一直战斗,扩大团体,侵略夺取资源来进行内部分配,一旦停止扩张,内部则会出现供需不均的分配矛盾。理想主义,需要持续为这个理想而奋斗努力,如果停止脚步,会立刻涣散。参见诸葛亮为什么一直要北伐直到把自己累死。刘备为何临死还要出征。

3、孙权团体。这个团体,由东南本地地主组成,小地主,容易各个击破,击破之后却无法消除,只能再次团结这些小地主。南方地主,没有统一全国的包袱。大概意思是咱没享受过,也不想拥有,活在当下就好(比如刘邦没进咸阳宫,也许没想过做皇帝吧)。小官僚主义思想,只想守住果实就好。孙权只是他们利益代理人,公司总经理,难以团结一心。所以只要外部势力来攻,害怕失去果实的地主们才会联合一致对外,爆发超强战力,夷陵之战和赤壁之战。而出去打仗,则参考孙十万对张八百,是真的打不过?错了,是打都不想打,给总经理点面子假打而已。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