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疆域辽阔,为什么朱元璋建立的明朝无力继承?原因其实很简单

2020-11-14 16:04:30 作者: 元朝疆域辽阔

在毛主席的诗句中,有一名句,“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只识弯弓射大雕”,成吉思汗是一代天骄不假,但却绝非“只识弯弓射大雕”。由成吉思汗建立的蒙古帝国,一个由草原儿郎在马背上打下的帝国,其疆域之广,绝对是华夏历史之最,最后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成功入主中原,建立了元朝政权,但是在元之后,明朝朱元璋却没有继承元朝广阔的疆域,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让我们来看看,蒙古帝国打下的疆域到底有多大。

公元13世纪初,中国范围内共存着七大政权,分别分为蒙古地区、西辽、金、西夏、南宋、大理、吐蕃地区,而这几大政权有明显的利益对立关系,其中大多政权分散,唯有金和宋的统一度比较高,从来没有什么政权能够将这七大政权统一起来,但是蒙古帝国做到了,成吉思汗率领铁骑,不断东征西讨,先后将这七个分散的政权一一降服,蒙古帝国的疆域不断扩大,其顶峰时候,面积达到了3300万平方公里,在世界上排名第二,仅比当时国土面积位列世界第一的大英帝国,少了67万平方公里。没有哪一个君王不想开疆扩土,不断拓展自己统治的范围,那么一代开国皇帝朱元璋,为何却没有将元朝的辽阔疆域全部继承呢?小编认为,原因可能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元朝其实疆域没有那么辽阔

蒙古帝国疆域辽阔没有错,但这并不代表着元朝疆域就那么辽阔,元朝疆域面积是1372万平方公里,仅仅是蒙古帝国疆域的近三分之一。忽必烈是成吉思汗的孙子,除了这一脉之外,成吉思汗还有其他的儿孙。他打下巨大的地盘之后,平均分封给了自己的儿子们,元朝的仅是忽必烈继承的那一部分,并非整个蒙古帝国。而且成吉思汗去世之后,就算忽必烈入主中原并已称帝,他的叔叔和堂兄弟们也没有服从他,反而各自为政,元朝的疆域并没有人们想象中那么辽阔。

第二、汉人固有的农耕文明

汉人一直在东部和南部这些地形比较平坦,气候比较舒适,土壤比较肥沃的,适合居住和耕种的地区聚居,建立政权。而元朝的政权本就是少数民族的政权,草原上的国家,在气候严寒,地形崎岖的地方也能生存,所以元朝疆土不仅包括适合汉人生存的地域,还有西北西南等一些自然条件恶劣的地区,这些地区不适合汉人居住和耕种,朱元璋拿下这些地方也没用,所以又放弃了一部分领土。

第三、明朝志在海上

明朝的郑和下西洋怕是比较出名的了,书中描述的是无数支庞大的船队,一直航行到了红海沿岸。而且明朝人不但在海上走的远,他们还“管得宽”,据记载,明朝有非常强大的海防力量,其的领海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完全跨越印度洋,堪称当时世界第一,所以,一心向东发展的他们,根本无暇顾及西部那些不好开发的领土,当然了相比起海洋能够带来的利益,他们就算有余人,估计也不会去搞什么西部大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