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皇帝和老军机因乾隆身世大打出手,果然是官方吐槽最为致命

2020-11-17 00:02:17 作者: 新皇帝和老军

有清一代,关于身世被吐槽最多的恐怕非乾隆皇帝莫属了!有人说他是海宁陈家的子孙,也有人说他是雍正与宫女的私生子,以至于一些影视剧直接说乾隆是果亲王的儿子,这个说法实在过于荒诞,不值一驳!

清朝那么多帝王,为什么只有乾隆帝的身世被传得如此离奇呢?我觉得之所以会出现这个状况,其实是因为清朝官方公开承认了乾隆帝的身世是有问题的!谁这么大胆?敢把如此重大的宫闱秘闻公诸于世!

您能想到吗?此人正是在历史上以谨小慎微著称的道光皇帝!

那会儿嘉庆皇帝刚刚猝死在避暑山庄,道光帝灵前即位之后匆匆返回京城!按说新君登基,普天同庆,39岁的道光帝年富力强正是大展宏图的好时机,可是细心的大臣却发现皇帝满面愁容,这是为什么呢?

俗话说,一朝天子一朝臣,可是军机处没有一个是道光帝的心腹,全都是前朝老臣,道光帝是咋看这几个老家伙咋不顺眼!当时军机处有四位军机大臣,分别是65岁的首席军机大臣托津、79岁的戴均元、同样都是60多岁的文孚和卢荫溥。

这些人说起来是新帝的臣子,可是做起事儿来都跟皇上二大爷似的,摆起老资格来都一套一套的,毕竟这些人不仅伺候过嘉庆皇帝,有的还伺候过乾隆皇帝,所以倚老卖老对道光皇帝也不是十分恭敬!所以,道光帝也是一肚子苦水没地方倒,尤其是想起继位当天,托津等军机大臣借故没有传位诏书刁难道光帝一事,更是让道光帝气的咬牙切齿。

皇帝治不了军机大臣吗?我们看电视剧里都是,皇帝一生气,文武百官立马下跪自称罪该万死,其实哪有那么简单呢?您当军机大臣都是吃干饭的吗?

正当道光帝苦思冥想怎么对付军机大臣的时候,翰林院编修刘凤诰上了一封奏折参劾军机大臣托津等在拟写嘉庆帝遗诏的时候犯下“重大的、不可饶恕的错误”!那么究竟是什么问题呢?为什么在刘凤诰眼里是重大且不可饶恕的呢?

原来啊,嘉庆皇帝死后,按照清朝的老规矩,由军机处的四位军机大臣代拟遗诏。结果遗诏中出了问题,托津他们将乾隆皇帝的出生地写为承德避暑山庄。因为乾隆皇帝自己曾经在诗里面写过自己出生在承德避暑山庄。

可是,翰林院编修却在嘉庆皇帝本人的实录中得知,嘉庆帝曾经说过乾隆帝出生在雍和宫,道光皇帝对遗诏重新审核后发现,果然军机大臣将自己的爷爷乾隆的出生地写成了承德避暑山庄,发现这个错误后,道光皇帝揪着这一点点小错,大发雷霆,决心严惩这四位军机大臣。

于是,道光皇帝立刻召见军机大臣,向他们发难,并质问为什么把自己爷爷的出生地写错了?是何居心?

没想到,托津等人丝毫不让步,扯着嗓子跟道光皇帝当场干了起来,你爸说你爷生在雍和宫,你爷说自己生在避暑山庄,你让我们当臣子的如何决断?(真正知道乾隆皇帝生在哪儿的应该是乾隆他妈,乾隆和嘉庆也未必知道)

虽然,道光帝被军机大臣驳得哑口无言,但是也彻底撕破脸了,说到底还是军机大臣的问题,干嘛画蛇添足写那么一笔呢?最终的结果就是,虽然军机大臣们过足了嘴瘾,但是却集体下课。托津和戴均元直接被踢出军机处,卢荫溥不久也被踢出军机处,只剩一个被连降五级的文孚在军机处打酱油!

此事闹得满城风雨,尽人皆知,背后的原因自然是道光帝忌惮军机老臣的权势,可是明面上的原因却是因为乾隆皇帝的身世问题,这等于向天下证实乾隆皇帝的身世有问题,要不然至于皇帝和军机大臣“亲自赤膊上阵大打出手”吗?如此一来,民间自然而然地会流传出关于乾隆皇帝出身各种各样的谣言了,说到底还是乾隆的宝贝孙子给他惹的祸。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