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你记忆深刻的惊天大逆转的事件?

2020-10-15 20:10:39 作者: 历史上你记忆

战国时期,七雄争霸,地处北方的燕国实力偏弱,但是燕国国君明白人才是最宝贵的这个道理,于是效仿千金买马骨的典故,重金招聘各地的贤才,结果真的有一位盖世奇才来应聘了,这便是大名鼎鼎的乐毅。

我们现在看《三国演义》这类的书,里面动不动就说某人有“管乐之才”,“管”是春秋时期齐国的管仲,而“乐”就是这位乐毅。由此可知,乐毅在历史上可是一位了不起的大人物。

乐毅到了燕国之后,燕昭王交给他的主要任务就是要打败燕国的死敌,齐国。乐毅首先就施展了外交方面的才华,联合了好几个国家,组成了反齐同盟。接下来,乐毅被燕昭王封为上将军,他指挥着燕楚韩赵魏五国联军攻打齐国。齐国被打得大败,乐毅指挥联军一举攻克了包括齐国首都临淄在内的七十多座城池,最后只剩下了莒和即墨两座孤城没有拿下。

防守即墨城的将领名叫田单。他一边加紧守城,一边派人到燕国散布谣言,说乐毅在齐国到处收买人心,意图自己称王。

此时,燕昭王已经去世,燕惠王继位。他听信了传言,就把乐毅调回国内,派了一位叫骑劫的将领来代替他。

田单意识到反击的时刻到来了。他找来上千头黄牛,牛角上绑着尖刀,在牛尾巴上包上了浸油的破布。在一个夜晚,他突然打开城门,把黄牛放了出去,点燃了牛尾上的破布。黄牛被烧得剧痛,便拼命地向着燕军大营冲去。同时,数千名齐军精锐跟随在后面,杀向敌阵。

燕军遭到了突然袭击,结果营垒被火牛冲得七零八落,统帅骑劫也被乱军所杀。田单乘胜追击,各地的齐国军民纷纷响应,很快就收复了被占领的七十多座城池。齐国又神奇般地复国了。

这便是中国历史有名的火牛阵的故事,也是一次标准的绝地大反击、惊天大逆转。田单用自己的智谋,创造了这样的一个人间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