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陷入僵局,旅长不慎打翻水壶,却眼前一亮,悟出破敌之策!

2020-11-17 11:17:42 作者: 战斗陷入僵局

1945年12月下旬,中原军区第一纵队第二旅旅长张才千(1955年授中将军衔)根据上级指示,决定率部攻打位于鄂豫皖三省交界地带的河南光山县城。

当时光山县城内驻有敌人一个500多人的保安大队,城外的宝相寺则有一个常备大队,包括4个中队,约400余人,以及一个政警队50多人。

二旅四团团长王定烈认为,打一个光山县城不需要出动全旅兵力,请求带四团完成攻城任务,得到张才千的批准。

按照一般规律,攻城首先要拿下城外的制高点,然后再夺取县城。于是,王定烈(1955年授大校军衔,1961年晋升少将)决定派一个连的兵力首先攻打宝相寺。

1946年1月5日黄昏后,战斗正式打响了。

四团一营一连在城北一片开阔地里,往小山岗上的宝相寺进攻。子弹呼啸,火光闪闪,夜空被撕裂,宝相寺被淹没在浓烟烈火中。

敌人凭借坚固的工事和精良的武器,从碉堡中发射出密集的子弹,构筑起强大的火力网,封锁住一连指战员前进的通路。

突击队的第一次冲击就未能奏效,有几个战士倒在了敌人的枪口下。

王定烈怒不可遏,又派出一个连的兵力,在炮火、机枪的掩护下,发起了第二次攻击,炮声、枪声、喊声响成一片。

当他们抵近宝相寺交通壕外围时,敌人前沿密布的暗火力点一齐开火,突击队又被打得抬不起头来。

城内的敌人见宝相寺遭到解放军猛攻,也派出兵力前来增援,进一步加大了我军攻击的难度。

这样连续攻了几次都没有把宝相寺攻下来,战斗陷入僵局。

这时天已经快亮了,王定烈为了不让部队造成更大伤亡,只得让部队暂时停止进攻,自己打电话向张才千汇报战斗,请示攻不下宝相寺该怎么办。

张才千知道王定烈是一员有勇有谋的战将,他停止攻打宝相寺,说明他懂得不要一味蛮干,并没有加以批评,而是让部队暂时休息。

但眼前的僵局该如何破解呢?张才千挂上电话后也陷入了沉思。

这时,他感觉有些口干舌燥,便伸手去拿桌上的军用水壶喝水。没想到因他把注意力都放在思考问题上,不慎把军用水壶碰翻在地,发出“当啷”一声。

张才千回过神来,一眼看到水壶正好倒扣在地面上,里面的水都流了出来。

看到这一幕,张才千忽然眼前一亮,悟出了破敌之策。他一拍脑门说道:“问题原来出在这里,不能本末倒置!”

一旁的作战参谋耿其树大惑不解地说道:“旅长,你说的是什么问题?”

张才千并不直接作答,而是命令耿其树:“你马上要通王定烈的电话!”

电话接通后,张才千开门见山地对王定烈说道:“你们打宝相寺打错了!”

“打错了?”王定烈惊讶地说,“咱们不是一直先打外围制高点再攻城的吗?”

“问题就出在这里!”张才千斩钉截铁地说道,“你们必须打破常规、改变战术,干脆来个釜底抽薪,先把城攻下来,使宝相寺孤立起来,再攻!”

王定烈听罢,仔细想了想,顿时恍然大悟:“旅长,我明白了,就这么办!”

拂晓时分,城西北突然传来一阵排炮震天响,四团开始攻城,火光一闪,腾起一片烟雾。

王定烈亲自指挥四团突击队,在炮火掩护下架起云梯往上冲。

城墙虽然坚固,但守城的敌人一听炮响就往城下跑。这是因为解放军不打宝相寺突然来攻城的做法,太出乎他们的意料。

敌指挥官慌忙命令手下用机枪往城外扫射,架梯的突击队战士被敌人打落下来。第二梯队又接着上,迫击炮轰击城垛口的敌人,敌人的机枪被我炮火打哑了。

突击队急速把梯子靠拢城墙,勇士们一跃而上,在城墙上与敌人展开肉搏战,敌人终于招架不住,抱头鼠窜跳下城墙逃跑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