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黄蓉不可爱?这是个错觉,读懂了,就能明白黄蓉的苦心

2020-11-17 20:03:45 作者: 中年黄蓉不可

金庸笔下的女性都非常具有个性,而且这一些女子都是书中必不可少的人物,在神雕或者射雕当中,黄蓉就是这样的,甚至可以说是灵魂人物,没有他郭靖大概也就最多江南七怪的徒弟,一辈子都不会挤入高手行列。

射雕就会产生这样一个结局,郭靖杨康的比武,杨康胜出,此后凡是以郭靖为主角的剧情全部会改写,而杨康的命运就会改编,作为金国的小王爷荣华富贵不会缺少,最少欧阳锋和他设计陷害黄药师的阴谋不会被揭开,欧阳克被杀的阴谋也不会被揭开,欧阳锋会大概率收他为徒,此后杨过不会流落民间,而神雕自然无从写起。

可以说,黄蓉因为遇见郭靖,不仅使郭靖的命运改变,还使很多相关的人的命运改变。这样一个穿针引线的人物,让人不能接受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从射雕中那个聪明伶俐,机智可爱的黄蓉,在神雕中变得固执、迂腐。

作为主角的杨过,一生遭遇坎坷,和黄蓉有着莫大的关系,这一点,黄蓉是知道的,读者也是知道的,在郭靖遇到杨过带回桃花岛之后,黄蓉就告别了射雕时期的样子,变得多疑、固执,给人一种处处难为杨过的感觉。

之所以难为杨过,就是因为他的自私多疑的心理作祟,最主要的一点是她担心杨康之死和他们有关系,将来杨过会对他们不利。所以,当郭靖收杨过、大小武为徒,黄蓉则把杨过拉过去单教,教的不是武功,而是经史子集、儒家的忠孝道义。

按照黄蓉的想法,是担心杨过变坏,将来不做好事,所以要先教他安身立命的办法,杨康之所以最后横死,就是因为不知道忠孝仁义,从小被当作小王爷供养,没人教他如何做人,最后变得阴险狡诈,唯利是图,而她告诉杨过确是另外一个说辞,完全掩盖了她心中的想法。

从这时候起,读者对她的观感立刻180度大转弯,觉得这个女人太心机,一点都不郭靖光明磊落、堂堂正正的样子,黄蓉是不是太自私了?

郭靖无论是射雕还是神雕,都是先人后己,待人始终如一,不亏大侠的称号,而黄蓉在后面,则是各种心机,处处都计较自己的利害得失,她始终把自己的利益摆在第一位,这还是那个机灵俏皮的黄蓉吗?

当然是,歪史以为,人都是成长的,黄蓉也不例外,从射雕到神雕就是她成长的一个过程,当小姑娘的时候,她可以天真散漫,也可以不问世事,无论是谁,这样的情况都会给人毫无心机,可爱的感觉。

但是,当她嫁做人妇,生儿育女,这个时候就应该成熟起来,不能还没心没肺一副少女的心态,这样的人是不会维持好一个家庭,也不会教育子女的,古代,女人出嫁随夫,一切都是围绕男人转的,黄蓉当转变也合情合理。

无论是对杨过的私心还是还是对郭芙的呵护,都是为人妇、为人母的正常反应,这个转变是十多年甚至更长时间完成的,一点点的慢慢改变,或许本人都没有觉察到这样的改变,但是因为在书中,读者先入为主,两部作品快的二十天,慢的两个月就能用心读完。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20天时间,一个天真烂漫的少女变成一个心机重重的女人,谁都不能接受,读者忽略了成长的过程。

而黄蓉本身的转换也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的身份有不同的年龄和心态,这才是一个成熟女人该有的样子。

何况,她对杨过的私心未尝不是苦心,当初杨康一失足成千古恨,最后横死,她不想让杨过重蹈覆辙,这才是她用心良苦的目的,学好了武功不好好做人,反倒成为危害一方的恶霸,招人唾弃,有什么用?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