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生活,离不开这么小的“床”

2020-11-17 20:55:31 作者: 古人的生活,

观复小宝藏,件件不重样!今天来看堪称艺术品的黄花梨马扎。

中国人最早的生活方式是席地而坐,地位高的人要坐在最主要的“席子”上,这便是如今“主席”一词的由来。大概在唐朝和五代时期坐具开始普及,中国逐渐由“席地坐”转为“垂足坐”。

“马扎”的优点和作用

马扎(zhá),是一种很日常的坐具。据说是东汉时期从胡人地区传进来的,因此,马扎在古时候又被称为“胡床”。

马扎的受力点是两侧的交叉点,因此,它的缺点就是不够结实。但游牧民族的生活习惯与中原人不同,他们是马背上的民族,生活用具一定要轻盈便携。

马扎就满足这样的要求,一般是随行挂在马的身上,骑马累了就可以取下来休息,所以马扎算是比较基础低级的坐具。

不过,这件明代的黄花梨马扎,用这样名贵的木材制作,并配以精心的雕刻设计,也能成为一件精美的艺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