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唐诗人温庭筠~史上最有名的考场枪手,却常在青楼被揍

2020-11-17 20:54:09 作者: 晚唐诗人温庭

温庭筠字飞卿,是晚唐最著名的文人之一,他才思敏捷,人称温八叉,唐朝的科举考试多为八韵或者六韵,温庭筠考试时能够一叉手成一韵,八叉手而八韵成,交卷走人。

那时候考试时会给每位考生三根大蜡烛,三根蜡烛烧完,考生必须交卷,曾有幅对联说:三条烛尽,烧残士子之心;八韵赋成,惊破试官之胆。温庭筠通常一根蜡烛还没烧完就出考场happy去了,其他考生此时大概还在苦苦审题,琢磨怎么布局构思呢。

更漏子.背江楼--温庭筠

背江楼,临海月,城上角声呜咽。

堤柳动,岛烟昏,两行征雁分。

京口路,归帆渡,正是芳菲欲度。

银烛尽,玉绳低,一声村落鸡。

但是就算是这样令人惊艳的才华,温庭筠还是没有考取功名,盖因其放荡不羁,爱开玩笑的性格把不该得罪的人给得罪了。

没了功名他倒是没太在意,索性喝酒逛青楼放浪人生,可是青楼也不是那么好逛的,文人逛青楼在唐代再正常不过,但要说在青楼几次三番被人群殴,温庭筠可能在历代文人中算是唯一一个。

很多人读到温飞卿这段经历时多半会略带调侃,其实从中也能看出他可爱倔强的一面。大多数人一看对方人多势众也就退缩了,这哥们敢于迎难而上,纵然被揍也不服的脾气挺可爱的,说明在他那满不在乎的外表下有一颗倔强的心。温庭筠人丑,但是女人缘非常好不是没原因的。所以每每读到他的故事时,我的脑海里总是闪出叶问里的那句台词:我要打十个!!!嗯,总得打得过才行啊。

温庭筠第一次在青楼被群殴是在他还很年轻的时候,那一年的他青涩尚未褪去,一个人去淮北游玩,在烟花之地扬州跟一个姓陈的小姐姐好上了。这位陈女士是当地青楼头牌。有一天,隔壁城市常州的刺史姚勖,好好的常州不呆,跑扬州来公款消费了,当然了,他的主要目的是来看老相好陈女士。然后冤家路窄,跟我们的温飞卿就在青楼内狭路相逢了。怎么办,撸起袖子打呗,人家贵为刺史,有好多随从,温庭筠孤身一人,双拳难敌四手,被好一顿揍,不但陈女士丢了,连带江南一带都不让他呆了,这件事对他的名声打击很大。

更漏子-温庭筠

玉炉香,红蜡泪,偏照画堂秋思。

眉翠薄,鬓云残,夜长衾枕寒。

梧桐树,三更雨,不道离情正苦。

一叶叶,一声声,空阶滴到明。

温庭筠第二次在青楼被集体KO是十几年后,他当时在庄恪太子门下做门客,然后庄恪太子政治斗争失败,他的这些门客也跟着被杀或者被抓。温庭筠倒是没被抓,就是有一天在青楼里,他遇见了调查庄恪太子的那批官员,因为争头牌的问题,他跟人家杠上了,这小脾气真是改不了了,然后当然肯定必须,又被群殴了。具体打架事件如何,没有资料流传下来,但是其后两年温庭筠回家休养了两年,期间他跟友人书信往来说,他这两年是因病在家休息,没有到处走动,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被打的不轻。

温庭筠最后一次在青楼被打是他60多岁的时候,还是当年的老地方扬州的烟花柳巷里,他被巡夜的小兵结结实实一顿揍,人头打成了猪头,牙也被打掉了。理由是他喝酒闹事还不遵守宵禁令。温庭筠酒醒之后火冒三丈,稀里糊涂被基层民警打了一通,这事哪能完,必须报官。可是巧了,当时扬州的行政长官正是京官外放的令狐綯,据说令狐綯听说这件事后捋须而笑,小样,犯我手里了吧。于是乎令狐綯一顿和稀泥,也没处罚巡夜小兵,直接把双方都打发走了,温庭筠这个气,干脆跑回长安上访,非要讨回自己的名誉。

这时朝廷的宰相是徐商,看他这么大年纪挺不容易的,帮他说了不少话,并且任命他做国子监助教,临秋末晚我们的温庭筠总算是进入了公务员系统。温庭钧太知道考试中那些猫腻了,所以他在国子监主持考试的时候坚决采取以文采定名次的原则,放榜的时候连带把考生的优秀文章贴出来,供大家查看,到底为啥人家能够录取。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