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雎仅仅用9个字,就逼死了战神白起,堪称古代厚黑学的经典案例

2020-11-18 12:02:29 作者: 范雎仅仅用9

有人的地方就有斗争,有阴谋诡计,有是非流言。古代历史上,朝廷官员之间的明争暗斗可谓是层出不穷,为了利益和权力,官员们拉帮结派、勾心斗角。秦国宰相范雎因害怕白起的地位、声望超过自己,就用九个字逼死了白起。

白起是战国时期秦国的名将,秦国能一统六国,白起功不可没。他为秦国征战三十余年,未曾有过败绩,使得六国百姓一听到白起的名字就胆战心惊。

公元前260年,白起率领秦国军队大败赵国军队,有近四十万赵军投降秦国。在此战中,秦军也损失惨重,因担心投降的赵军生变,白起使诈坑杀四十万赵国俘虏。经此一役,赵国元气大伤,而秦国一统六国已成定局,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在取得长平之战的胜利后,白起打算乘胜追击,围攻邯郸,一举灭赵。得到消息的赵国和韩国惶恐不安,连忙派苏代带着重金去找秦国宰相范雎。

苏代对范雎说:"如果白起真的攻下邯郸,赵国灭亡之后,秦国将称帝,而白起也会因战功位居三公,难道您甘心屈居白起之下吗?而且秦国四处征战,天下人对秦颇有怨言。为何不让赵、韩二国割地求和呢?这样一来,灭赵之功就不会让白起得去了。"

这番话说到范雎的心里去了,于是范雎向秦昭襄王进言说:"连年征战,秦兵早已疲惫不堪,急需休养,不如先答应赵、韩割地求和的请求。"秦昭襄王觉得范雎说得有道理,就同意了,下令命白起休兵。白起得知此事后,怒不可遏,自此与范雎有了嫌隙。

数月后,秦国发兵攻打邯郸,白起因生病没有出征,秦昭襄王便让五大夫王陵领兵。结果,此战打得很不顺利,秦昭襄王又派大军增援,却仍然没能扭转局面,秦军死伤四万人。此时白起身体已无大碍,秦昭襄王想让白起率军攻打邯郸,白起却对他说:"邯郸并不好攻打,如果其他各国发兵援救,一天之内就能赶到。秦国虽然在长平之战中取胜了,可也伤亡过半,损失惨重,此时并不是攻打邯郸的良机。"

秦昭襄王并没有听取白起的建议,而是换下王陵,改派王龁为大将,却还是攻不下邯郸。后楚国派数十万大军救援赵国,秦军大败,损失惨重。白起得知这个消息后感叹道:"当初秦王不采纳我的建议,才至今日这个结果。"

秦昭襄王知道白起的话后勃然大怒,命白起立即出兵。白起却以病重为由拒绝了。后范雎又来劝说白起,白起依然称病不齐。三个月后,不断地从前线传来秦军战败的消息,秦昭襄王因此迁怒于白起,下令免去白起的官职,让他到底层当一个普通士兵,并命白起立刻离开咸阳去阴密报到。

虽然白起走了,但秦昭襄王还是放心不下,他问范雎:"你觉得白起为什么那么不情愿离开?"对此,范雎回答了九个字:"其意怏怏不服,有余言。"范雎并没有正面回答秦昭襄王的问题,只是形容了一下白起的状况,但却让秦昭襄王更加忌惮白起,可以说是杀人不见血,堪称古代厚黑学的经典案例。

于是,秦昭襄王派使者给白起送去一把剑,命其自刎。白起自刎前,曾叹息道:"我对上天犯下了什么罪过,为什么会有如此下场?"后又说:"我原本就应该死,长平之战,我坑杀了几十万降卒,这就足以让我去死了。"言毕,挥剑自尽。白起死后,秦国的老百姓都很同情这个昔日的战神,自发为其建祠祭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