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和刘备死后孙权为何不趁机西取蜀汉北伐魏国,从而统一天下?

2020-11-19 08:57:04 作者: 曹操和刘备死

孙权是孙刘曹三人中最年轻的一位,孙权的父亲孙坚和曹操是同龄人,两个人都出生于公元155年。孙权出生于公元183年,比曹操小28岁,比刘备小22岁,还不如曹操的儿子曹昂年龄大。在赤壁之战爆发的时候,孙权只是一个25岁的年轻人。而曹操和刘备都已经是年近半百的中年人。在曹操和刘备都去世之后,孙权的年龄只有40多岁,一直到了刘备和曹操去世29年后,孙权才因病去世。

公元219年,孙权干了一件确定了三国鼎立的大事——偷袭荆州。这是他一辈子干的最成功的一件事,也是他一辈子干的最失败的一件事。说他成功,是因为孙权在多次谋求淮南合肥失利后,他的清醒的认识到,自己与曹魏的实力差距是巨大的。东吴不应该跟曹魏死磕了,而是拿下荆州,徐图自保。于是,在此之后,他派兵偷袭荆州,重锤了刘备的上升势头。并且他不再以谋求曹魏的土地为自己的第一诉求,而是以劫掠人口、财货为主要目标,力图缩小自己与曹操的差距。

三足鼎立的局势早已稳定,蜀汉不能打,魏国又不打蜀汉。东吴就那么大,他的实力只有魏国的一半。实力悬殊太大,他确实是打不赢。为了绕过曹魏扩充实力,孙权还曾经派卫温和诸葛直带一万士兵去台湾抢人口,可带回来的蛮夷还没有损失的人多,气得孙权把卫温、诸葛直给砍了。为了绕过曹魏扩充实力,孙权还曾经向辽东霸主公孙渊暗送秋波,派了一万士兵去辽东帮助公孙渊。结果使者被公孙渊斩杀,一万兵也被缴械。差点把孙权气疯了,急得他要千里奔海去征讨辽东。

吴国的利益集团,也就是四大家族,对于统一天下兴趣不大,而对于外敌入侵守备家园是非常上心的,所以数次北伐皆无果而终。而孙权本人,也由于老对手曹操和刘备的去世,造成压力的骤减,有句话说的好:压力越大,动力越大。而一旦没有压力,也就失去了动力,孙权这个时候基本上就失去上进的动力,尤如魏国皇帝曹睿在诸葛亮死后,如释重负、纵情享乐一般。这个人上了年纪,难免判断事情就会失误,就连英明如曹操也有得陇望蜀的退意,和关羽威震华夏欲迁都的昏招,孙权晚年因为太子去世,而另立太子而宠鲁王,导致两宫之争,逼死陆逊,杀死亲儿子,最终为吴国的灭亡埋下诱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