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清朝能收复自唐代以来丢失近千年的西域,而明朝就不行?

2020-10-15 16:03:57 作者: 为什么清朝能

西域这个处所相对故意思,你说它对华夏王朝非常紧张吧,它实在还不如鸡肋,食之无肉,弃之嘛,一点都不行惜。

国力强的时分吧,也不现实掌握,顶多笼络;国力差的时分吧,根基即是连想都不想,干脆扔。

但你要说它对华夏王朝不紧张,那又统统不是。

中国经历上凡是是国力强大的大一统王朝,必然会对西域动手。

是否将西域归入疆土,差未几是中国经历的晴雨表。西域在手的王朝,必定是国力壮大的大一统王朝;如果拿不下西域,要么是浊世,要么即是自身难保的二流朝代。

清朝固然是中国经历上国力非常壮大的大一统王朝之一,是当之无愧的一流朝代。因此清朝之因此能够或许复兴西域,那是基于其壮大的国力和兵力。并且差别于中国经历上的其余朝代,清朝对西域的经管并不是笼络,而是现实掌握,这就更凸显出清朝国力之强。固然,清朝复兴西域也有它的须要性。由于西域的准噶尔权势是清朝面对的非常大的外部威逼。准噶尔所处的地位非常分外,它处于表里蒙古诸部、沙俄和西藏的交壤处。它曾试图兼并蒙古诸部,参与西藏事件,并与沙俄相勾通,某种水平上成为沙俄入侵清朝的爪牙和跳板。

能够说,若不用灭准噶尔,进而复兴西域,清朝的西部和北部边陲就永无宁日,乃至影响到国度平安。因此,清朝尽心竭力袭击准噶尔,历经三代终灭其国。康熙年间,康熙帝三次亲征准噶尔,噶尔丹死去;后来策妄阿拉布坦统治准噶尔,并与青海的罗卜藏丹津相勾通,曾一度兵抵西藏,攻占拉萨;紧接着,噶尔丹策零继位,在雍正年间屡次进击。直到乾隆年间,准噶尔堕入内哄和疫病,清朝才获取时机,于1755年完全灭掉了准噶尔汗国。

非常后于1759年同一天山南北,乾隆帝将其定名为新疆。而明朝之因此摒弃西域,要紧或是国力和兵力有限。有明一朝,除前期洪武、永乐年间外,明朝永远没有造成足以抗衡蒙古诸部的兵力,只能着眼于防备。而明朝对蒙古诸部的防备又要紧密集在宣大一线,而非西北一线。这也造成明朝在西域区域并未造成有用的掌握模式,一度设立的卫所也因国力不及而形同虚设。除此以外,东南的倭寇、辽东的女真也牵涉着明朝的国力和兵力,明朝一如既往也无暇顾及西域,只能选定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