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龙井的事情是真是假,里面有没有龙?这井到底是怎么回事?

2020-11-22 00:01:45 作者: 锁龙井的事情

锁龙井我第一次听说还是我爷爷告诉我的,他说在50年代的时候,他们去北京卖花盆,才第一次听到锁龙井的传说,听人说古井里的铁链没有尽头,并且井到底有多深,谁也不知道,我虽然听得津津有味,可我疑惑的问道,锁龙井里面真的有龙吗?如果没有,那铁链又是用来干什么的呢?

锁龙井的传说

说起锁龙井,可能有些人会想起一些神话故事,毕竟龙仅仅存在于神话之中,而锁龙井与锁龙洞、悬剑桥大致意思都是相同的,其实这些都是为了反映出古代人们千年治水的功劳,也反映出人们对于治水的理想,因为理想不能实现,来借助龙的神话,满足这一心理。

在我国各地都有着锁龙井的故事,我也曾经在报道上看到过1934年营川坠龙事件,这件事更是多次出现在网上,让人们对于龙是否存在再次产生了遐想,不过这次坠龙事件给人最真实的就是异物死之前发出的声音为牛鸣声,这与历史上记载

“龙声如牛”

是完全相同的。

锁龙井最早出现就是大禹治水时,传说龙门上原先有一条阻止黄河入海的恶龙,它有一个小儿子叫做“蛟”,别看个小,但是却能“平地掀起三层浪”,而它经常吞没田地,伤害人畜,人们对它恨之入骨,最终在大禹和百姓们的努力下,将恶蛟锁在大海底层,这就是小说中的“海底蛟龙”之事,为纪念大禹功绩,多地都出现锁蛟井来纪念大禹的功绩。

这还不是最出名的,最著名的锁龙井当属北新桥锁龙井,这是传说朱元璋时期的事情,在朱元璋建立大明之后,梦到龙公和龙公老婆要把北京的水全部带走,其中的原因就是常见战乱,导致上天愤怒,第二天朱元璋请教刘伯温,最后刘伯温献计让大将高亮前去化解,让高亮午时穿战袍、骑战马,到东门看见一男一女的老人,就将他们的旁边的水桶刺漏,让水放出来,但千万记得不要回头。

高亮将军完成此事,但却违背刘伯温之意,回了头,被变身为一男一女的龙公夫妇淹死,而老龙公一直等刘伯温修好北京城再来捣乱,刘伯温让姚广孝坐镇北京城,告诉他北京的八臂哪吒城有镇压龙公效果,龙公等北京城修好,带着儿子前来捣乱,最终中计,龙公和小龙都被镇压,二人皆被锁在锁龙井里面,从此北新桥锁龙井成为了著名的古井,但后来大华百货商场的建立,古井也就被埋在了地下。

但是北新桥古井有过很多的传说,日本侵华时期,日本人占领了北京城,他们看到古井之后,古井深不见底,日本人害怕里面藏着八路军,最后想要把锁龙井的铁链弄断,可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也没有将其弄断,后来想要把铁链全部拉出来,最后小鬼子拉了七天,铁链堆积十米多高也没有看到尽头,不过古井开始传出阵阵海啸声音,以及牛鸣声,声音十分的恐怖,胆小的鬼子都被吓尿了,最后只好将铁链乖乖放回去了。

锁龙井的原理

锁龙井拖动铁链总会有奇怪的声音、水位上升或者红色井水的现象,这些现象都十分令人害怕,在古代这些问题确实没有办法解释,随着时间的进步,人们也探知到了其中的奥秘。

说里面住着龙,其实这并不是真的,至今也未发现龙这一生物。

锁龙井的铁链并不是用来锁龙的,而是用来控制井水的。

古时候人们挖井,挖得比较深,甚至可以直接连通地下河,也就是所谓的暗河,这样才能保证水量的充裕,但暗河并不像浅水层井那样平稳,地下河井容易发生喷涌现象,想一想是不是有些地区的井,只要向里面大声喊就会出现水位上升的现象,而这样的井就是地下河井。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