沮渠蒙逊在执政早期,为什么屡屡对外示弱?

2020-11-21 23:16:52 作者: 沮渠蒙逊在执

在东晋时期,自从前秦衰落之后,中国北方的政局便再次陷入了乱局之中。曾经稳定繁荣的凉州地区在此之后最多的时候甚至有四个政权并立,因此彼此之间战乱不断。

而当时统治北凉的沮渠蒙逊,在刚刚击败段业的时候其在内部的统治地位还不算稳固,而外部西凉的兴起让其西部地区承受了很大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这位胸怀大志的领导者不得不重新经营与周边势力之间的关系,来帮助自己度过艰难的起步期。

上图——北凉时期的画像砖

鉴于沮渠蒙逊在起兵的时候打的是击败吕光的口号,因此其依然坚持了对于后凉政权的进攻。而与此同时,虽然周边的其他政权经常对其进行骚扰,但是沮渠蒙逊却选择保持了低调恭顺的态度,为北凉的兴起赢得了难得的空间。

沮渠蒙逊作为凉州卢水胡的领导者,在后凉建立的过程中曾经为吕光立下了汗马功劳。不过因为吕光采取了氐人本位的政治路线,这导致卢水胡百姓的地位一直不高,而对于沮渠蒙逊这样的人才,吕光也十分忌惮,甚至还冤杀了沮渠蒙逊的叔父。

上图——吕光剧照

这样的情况最终激起了卢水胡人民的愤怒,他们在沮渠蒙逊的带领下起兵反抗后凉的统治。沮渠蒙逊为了赢得更多的支持,选择拥立段业为首领,建立了北凉政权。但是在段业掌权之后,其对于沮渠蒙逊也有猜忌之心,在其杀死了沮渠蒙逊的族兄沮渠男成之后,沮渠蒙逊再次带领卢水胡起义,推翻了段业的统治,成为了北凉的新统治者。

在沮渠蒙逊掌权的时候,后凉政权在凉州地区的统治已经变得十分脆弱。西方的李暠和南方的秃发乌孤纷纷起兵自立,建立了南凉和西凉政权,让后凉的实际统治范围被局限在姑臧城周围。

上图——西凉创始人李暠

而在凉州外部,西秦和后秦这两大势力也在对凉州地区虎视眈眈,尤其是强大的后秦,一直在伺机入侵凉州,扩大自己的统治范围。当时虽然其将重心放在了东部地区的争夺上,但是在西线也囤积了不少的兵力。

在这样的局势下,沮渠蒙逊的统治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尤其是在西凉的李暠立国之后,北凉政府中的不少士族大臣纷纷倒戈,这让北凉的西部地区变得十分不稳定。在这样的危局之下,沮渠蒙逊的外交选择就变得十分重要了。

沮渠蒙逊针对当时的情况,首先确定了自己最重要的敌人。由于北凉在建国的时候是以推翻后凉为目标的,两者之间也曾经发生过多次大规模的战斗,因此北凉是不可能与后凉交好的。与此同时北凉的诸多汉臣纷纷西走西凉,这让北凉与西凉之间的关系也变得十分紧张。

因此沮渠蒙逊认定在凉州地区之内,只有南凉能够合作。因此其派出使节与南凉统治者秃发利鹿孤取得了联系。而为了得到南凉的信任,沮渠蒙逊在最开始就将自己的儿子沮渠奚念送到南凉作为人质。

上图——秃发利鹿孤塑像

不过利鹿孤知道当时北凉处境艰难,便提出沮渠奚念年纪太小,希望北凉送出重臣沮渠挐为人质,及时面对这样的挑衅,沮渠蒙逊依然保持了谦恭的态度,他上书请求秃发利鹿孤取消这一要求:

不过秃发利鹿孤并没有放弃这个要求,并和北凉发生了军事摩擦。在战斗中,南凉的军队取得了胜利,并俘获了北凉的将领。沮渠蒙逊见状如此,不得不将沮渠挐送到南凉,换回了被俘的将领,并与南凉结成了联盟。

北凉与南凉的结盟对于北凉来说意义重大,这让他们在凉州地区有了可靠的盟友,这样既可以更好地牵制西凉,让其不敢悍然发动进攻。而且南凉的统治者对于后凉的姑臧城也一直有觊觎之心,因此北凉和南凉经常组成联军进犯后凉,这对后凉的军事实力也造成了不小的削弱。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