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蕴章:中国的书法不需要欧洲人来评判,被欧洲人颁奖,我不稀罕

2020-11-22 16:56:42 作者: 田蕴章:中国

2011年,在北方网曾经上线过一个节目,叫做《每日一题每日一字》,在这个节目中,书法大师田蕴章会在每一期节目里讲解一个字或者一个主题字群的行楷草三种写法的技巧和要点,将“书法”二字再度拉入人们的视野之中。

田蕴章是中国当代十分杰出的书法家,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教授。使他闻名的,除了他优秀的书法功底之外,就是他曾经批评中国美院教授王镛写字章盖太多、启功水平一般、鲁迅更是没有书法可言。

而能够让田蕴章有如此底气对这些大家进行批评的原因,究竟是他的确有远超他人的书法才能,还是仅仅只是为了博得大众眼球呢?这一切还得从田蕴章的书法生涯说起。

书法世家

田蕴章的的祖父是田士杰,田士杰出生于1881年,从小攻读诗书,擅长书法,尤其擅长殴书小楷,行草方面也颇有研究。曾经进入了县衙之内就任文书一职,专门从事抄写的工作,在工作中,田士杰的书法大为精进,自然生动。

田蕴章的父亲是田荫亭,出生于1915年,也是一名著名的书画家,而且还是田派河西大鼓(一种戏曲)的创始人,精通音律,爱好诗文。其门下子弟颇丰,西河大鼓唱得都十分有水平,同时书法也不落下。

田蕴章的叔叔叫田起山,生于1908年。田起山跟弟弟田荫亭不同,他的更多精力则放到了书法上,空闲时才去看看戏班子,因此学得一手很妙的草书,在行与楷上也极有造诣。

而田蕴章出生于1945年,在这样的家庭下长大,田蕴章自然从小就开始接触书法。跟他周围的兄弟姐妹被 逼着学生书法不同的是,田蕴章从小就很喜欢书法,不仅是喜欢书法的美,更是喜欢汉字当中蕴含的中华文明的优秀传统和文化精髓。发奋练习

在田蕴章七岁的时候,他才真正开始练习书法,一开始教他的是田起山,在学习过程中,田蕴章越来越被汉字和中华文明的魅力所吸引,开始非常努力地临摹练习。他每天要练字五个小时,因长时间运笔而使得手会很累。

到了1955年,10岁的田蕴章已经小有所成,书法水平远超田家同辈孩子。于是田起山和田荫亭便将他视为田家书法的传人,将收藏的古代书法大家欧阳询的《化度寺碑》碑帖交给田蕴章让其临摹。

欧阳询可是中国古代鼎鼎大名的书法家,他是“初唐四大家”之一,自有绝技“欧体”传世,其中精髓无人可得,被称为“唐人楷书第一”。这对10岁的田蕴章而言,即使只是临摹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可田蕴章却信心满满,还曾说必将在十年之内赶上欧阳询。结果却遭到了父亲和叔叔的取笑。因此,年幼的田蕴章就变得更加刻苦,不仅临摹欧阳询的作品,还多方涉猎并融会贯通。慷慨气节

虽然直到上世纪80年代,田蕴章依然自认书法依然比不过先贤欧阳询,但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他既学到了颜柳筋骨,又得到了王张行草之自然飘逸,成为当时田家书法的集大成者。

在1984-1998年的14年里,他的书法作品有六次入选了全国书法展。在1992年更是获得了“国际书法精品展”特等奖。1993年的书法作品还被收藏进了中南海,此后成为艺术系教授、书法协会会员、天津书法协会理事等等,可见其水平之高。

在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进入了最高潮,许多人都主张全盘向西学习,甚至在书法上也不断否定颜柳王张欧阳询等人的书法造诣,认为他们的书法作品是“丑书恶札”,甚至还邀请外国专家作为中国书法的评委,实在颇为滑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