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枭雄曹操一生敬重的女人——曹魏武宣皇后卞氏

2020-11-22 20:53:56 作者: 让枭雄曹操一

卞夫人(160—230),名卞玲珑,山东临沂人。她出生那天,满屋都被黄光笼罩,其父问卜,曰:“大吉之兆,此女前途无量。”

但卞玲珑却出身于卑微的倡家。《说文解字》说“倡”,即“乐也”, 指专门从事音乐歌舞杂戏的艺人,经常在宴席和聚会上表演歌舞。

能歌善舞的卞玲珑为了生活四处奔走,那年卖艺来到了谯地(安徽亳州),赶上曹操父亲过生日,请卞玲珑等艺人歌舞祝寿。二十岁的卞玲珑容貌秀丽,风姿绰约,被曹操看上,后纳之为妾。

少年成名、曾被举为孝廉的曹操当年25岁,已有结发之妻丁夫人。丁夫人瞧不起卞氏的低贱出身,待她并不宽厚,但卞氏总能隐忍谦恭,不做计较;即使受曹操宠爱,还是安分守己,并不恃宠而骄。

武宣皇后卞氏

临危不乱 勇救夫君

曹操刺杀董卓事败,逃出洛阳,回到陈留。

因曹操不想被董卓重用,就带着亲信逃离了洛阳,失踪了几个月,音讯全无。当时袁术又假传曹操已死,很多投靠曹操的将士就想离开另做打算,曹府乱作一团。

曹操生死未卜,家眷当然惶恐不安,二十八岁的卞氏心中也非常着急。但她按捺著自己的情绪,不顾内外之别,走出来面见曹府的将士。

她镇定自若,劝说慌乱的将士:现在消息并未证实,曹君生死不能凭流言确定。如果你们今日辞归,曹君日后回来了,你们有何脸面见他啊?为避免未知之祸,你们就轻率放弃一生的名节声誉,值得吗?正因为有难,义士才要与共生死啊!

卞氏的一番话使将士们面面相觑,他们惭愧不已,纷纷打消了回家的念头,决定留下等候曹操。卞氏为曹操挽留了人马,安定了后方阵营。

后来董卓火烧洛阳,一片混乱,正是在这些将士的保护下,曹家眷属才得以保全。从此曹操对临危不乱的卞氏更加敬重,很多事都交给她去办。

一代枭雄曹操

善解人意 不念旧恶

曹操的长子因曹操而死,悲痛欲绝的丁夫人非常怨恨曹操,常常哭泣。曹操不耐烦,一怒之下就把她打发回了娘家。后来曹操心生悔意,亲自去接丁夫人回来,但丁夫人不肯原谅他,曹操只好与她离异。

卞氏知道曹操惦记丁夫人,趁曹操外出征战,就常常给丁夫人送一些财物,又私下多次将丁氏接到家里款待。

卞氏对丁夫人仍然处处恭敬,以礼相待。吃饭时,卞氏退居妾位,把与丈夫并排的正妻座位让给丁夫人,自己则坐于侧位。她不念旧恶的涵养,使丁夫人非常过意不去:“我已经是离异之人,夫人何必如此呢?”

几年后,丁夫人去世,曹操感慨自己再无赎罪之机,很是愧疚心伤。善解人意的卞氏理解曹操的心思,就主动为丁夫人操办丧事,请曹操依礼殡葬她,后将之葬于许城南。

三国地形图

母仪德行 贵为王后

后来卞氏被曹操封为正妻。家里家外,她举止以礼,操持有方。

曹操儿女多,很多年幼就失去母亲的孩子,卞夫人都尽心抚养教育,视如己出。同时她善待姬妾,使曹操没有后顾之忧,安心投入宏图霸业。

曹操和卞夫人都厉行节约,在卞夫人的带动下,曹魏后宫尚节俭之风。卞夫人的居室家具没有彩漆绘画,一色素黑。她不收藏文玩珠玉,从来都不穿上等衣料,衣服上连花边装饰都没有。

一次,曹操带回了几副精美的耳环,先让卞夫人挑选,卞夫人就选了一副中等档次的。曹操很奇怪,问她为什么不选最好的 ?卞夫人回答:“如果选最好的,那是贪心;如果选最差的,就是虚伪;所以我择其中者。”

家里家外,卞夫人举止以礼,操持有方。示意图:于非暗摹《女史箴图》(局部)。(公有领域)

曹操选定曹丕做继承人时,左右侍臣皆祝贺卞夫人,建议她赏赐财物,让人分享曹丕成为世子的大喜。没想到卞夫人淡然一笑,说,立曹丕为世子,只因他是长子罢了 ,同时也说明我做母亲的,在教子方面还没有什么大的过失。其实我们母子都没什么功劳,有什么值得大加犒赏以示庆贺的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